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两学一做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

市人大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16-06-02     阅读次数: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

(第4期)
 

市人大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5年5月27日

 

编者按:5月26日下午,市人大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报告会在机关二楼常委会议室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方一清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党课。现将党课报告印发,供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参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理解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方一清
 
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深入农村、企业、高校、科技文化单位考察,发表了重要讲话,也为我们“两学一做”增添了鲜活、亲切的重要内容。省委书记王学军高度概括为“一大目标、五大任务”,即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一大目标,五大任务”是一个有机整体,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五大任务之首,是通往目标实现的重要路径。接着,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第24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各地各部门要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可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上升“国家战略”。
不少同志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为顶层设计,是国家的事;下为企业、市场主体操作的事,跟我们似乎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它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长远预期。
下面,我从为什么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怎样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履职尽责三个方面简要分析,与大家交流与分享。
一、为什么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似经济命题,其实更是一个政治、民生命题。大家知道,供给和需求是实现经济管理的两个方面的对立统一体。保持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动态平衡是经济、社会增长的重要条件。但供给侧和需求侧往往随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阶段、不同周期、不同条件导致其结构失衡。加之国际分工格局相对定式,长期以来,欧美包括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是主要中高端产品消费市场,我国和东南亚国家是主要生产加工基地,中东、拉美、非洲是主要资源原材料输出地。围绕国际“大三角”的分工,发达国家集聚了资本、科技、人才、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等优势并继续控制高端、集成产品市场;而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南亚、中亚等国家抢占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产业,增加了我国通过“中等收入陷井”的压力和风险。
一般来说,经济发展的低级(初级)阶段,需求侧结构性矛盾相对突出,即所谓“短缺经济”、“卖方市场”,凭票供应的历史现象让我们记忆犹新。解决路径:加大投入,上项目,扩规模。而当经济发展到人均超5000美元(我国沿海发达地区达到10000美元)、恩格尔系数低于40%以下(据最新国家统计局公布中产阶层1.09亿),蕴含着巨大的消费能量和需求。随人们收入的提高、资产的积累,对物质、文化需求更趋于多样化、中高端化,导致现有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显,综合反映出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动力结构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能适应人民群众实际需要。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居民出境超1.2亿人次,境外消费1.5万亿人民币。解决路径:通过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及政策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改革本质是改革”。为我们指明了用改革的办法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方向,公式是:改革→供给侧+结构性。需要政府与市场主体共同发力,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不断提高供给结构对需要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
二、联系我市实际,怎样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我们应熟练地运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个五”的顶层设计来指导和推进工作,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重要作用,达到优化要素配置与组合,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之目的。

(一)着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产能过剩、库存过大是无效和低端供给的集中表现,2015年全国钢铁产能富余30%、煤炭富余50%。我市一批工业企业一边产能“吃不饱”,一边“两项资金”占用普遍高达30%左右,产能过剩和积压的库存沉淀了大量的物化劳动、活劳动及金融资本,极大地降低了劳动生产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有的已成为停产、半停产的“僵尸企业”。历史上有过经验,我在化医协会、经信委工作期间,在市委、政府重视和支持下,大力推进重组了一大批企业,使其获得新生(一枝梅、月山铜矿、盾安民爆、医药站、上海医药等等)。必须综合运用改革重组、科技创新手段解决无效、低端供给。

(二)着力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是导致国内消费资源外流,消费潜力难以释放的主要原因。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是广大市场主体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如我市恒昌机械、菱湖漆业、胡玉美食品、余良卿制药等公司均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三)着力降低成本,改善资本回报。以工业成本为例,近年来主营业务成本占比高达85%左右,各项税费占10%左右,主营利润仅占5%左右,并呈下降态势。从竞争全球化角度看,当前企业迫切需要国家政策指引和支持,通过推进资源的价格改革,降低原材料成本;通过实施减税降费和加速折旧,降低财税成本;通过推进利率市场化,促进降息,降低财务成本;通过实施养老保障体系改革,降低人力成本。

(四)着力抓好国家正在推进的改革举措在我市落地生根,尽快形成良好效应。我市地处长江中游北岸,是上至武汉,下至南通千公里中发展较突出的城市。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加速实施,只要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1、“放开二孩”,补充人口红利。(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2.12亿,占总人口的15.5%,2020年将超过20%)。需加快研究落实“二孩”鼓励、保障政策举措。

2、“推行居住证”制度,化解地产库存。(2015年,城市人口7.5亿,常住人口中2.5亿人没落户)。大力完善城市综合配套功能,建设美丽宜城。可推进户籍制度和住房制度双管齐下,既利于去库存,又利于加快城镇化进程。

3、大力发展服务业,缓解就业压力。我国2014年第三产业首次起过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的首位产业。从我市二、三次产业来看,三产差距20个百分点左右,但三产发展潜力大,尤其是发展仓储、物流、互联网+及文化旅游等行业。

4、加大教育投入,培养人才基地。我市素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发展教育群众基础好,中学教育在全国、全省都享有盛誉。鉴于我市农村人口占比大,要抢抓今年四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通过的《乡村老师支持计划》,强调“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加之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如火如荼,安庆师范大学成功升格,发展教育事业大有可为。

5、加速土地确权,促进要素流动。农村土地流转以确权为基础,以搞活经营权流转为目的,提升土地要素的流动性,真正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6、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税收和费用减免等方面,鼓励支持创业苗圃、创业工场、青年创业园等孵化载体建设,发展众创、众企、众筹、众扶等创新模式,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

7、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府性担保公司应加大资金注入,形成放大效应,帮助企业增加流动性,有效提高供给能力;扩大征信范围,如可将销售合同、技术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优良诚信记录等纳入。金融部门主动加强银企对接,对供给能力较强的企业扩大信贷;人民法院要加大调解力度,帮助企业纾解因协保、联保造成的“相互绑架”的问题。

8、加快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简政放权,改善服务。全面落实新型政商“亲、清”关系,大力在改善营商环境,狠抓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真正让市场主体惬意。

(五)着力贯彻执行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徽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支持市委、政府出台贯彻意见。5月16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方案》从五个方面明确全省“去降补”目标任务路线图,即围绕调结构、推进去产能,围绕稳市场、推进去库存,围绕防风险、推进去杠杆,围绕提效益、推进降成本,围绕增后劲、推进补短板,共计148项举措;并安排了时间表,即今年启动实施,2017-2018年深入推进,2019-2020年巩固提升。《方案》明确要求各地成立领导机构和推进机制,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营好环境,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以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推进实施方案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可以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是检验“两学一做”的重要试金石。

三、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为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履职尽责大有可为。
市委中心组5月19日专题学习会上,魏晓明书记高度强调,安庆要处在“安徽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中第一方阵,目标是总量前三,人均前移,夺取一批创新成果。市人大常委会康正和主任联系人大工作实际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1、广大机关干部要加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举措的学习,有针对性地走访人大代表、企业家,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努力做到懂政策、懂经济、懂企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商关系“亲、清”二字的义涵,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促进发展,关爱民生。
2、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履行职责,拓展人大服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任务。
3、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技、产业、企业、产品、市场创新,加强调研,促进鼓励、指导性政策出台。
4、针对涉及国家、省市支持、指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举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促进工作。
 
 
 
 
 
 
 
 
 

 

 

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市委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机关各支部。
(共印15份,存档3份)

审批:韩松              核稿:方巢康             编辑:谭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