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宜秀区乡人大代表张兵防汛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09     阅读次数:

 

凌晨四点半,一束手电筒光闪烁在宜秀区杨桥镇螺山村大联圩圩堤上,蚊虫围着手电筒上的灯光绕来绕去。张兵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的圩堤上,他是刚刚参加完杨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大联圩应急措施紧急会议后,便又赶赴圩堤上巡查。自参加防汛抗洪抢险以来,像这样的不眠之夜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个了……
     6月底开始,宜秀区杨桥镇屡遭强降雨袭击,螺山村、破罡湖社区内堤坝、圩口众多,高水位下险情不断,形势异常严重。在这防汛最紧急、群众最艰难的关键时刻,作为这两个村(社区)的书记,作为一名最普通的基层人大代表,张兵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防洪抢险第一线。
 
“没有理由,一定要死保!”
    大团结圩杨桥段位于菜子湖通江河道旁,圩堤全长2.58公里,耕地总面积1100余亩,圩堤的安全关系到螺山、花山、鹿山三个村群众的生命财产。6月29日,杨桥镇防指大团结圩分指入驻,张兵坚持每日吃住在这里。
    7月3,因连日来强降雨影响,造成大团结圩杨桥段圩堤险情不断,多处发生隐患,张兵连夜组织将圩堤上30余户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迅速带领螺山村应急小分队返回圩堤堆沙包筑牢防线,并来回巡查险工险段。
    “张书记,快回去看看吧,你家鱼塘也被淹了!”刹那间,这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让原本忙碌的圩堤一下子安静了下来。“顾不了了,我自己家已经淹了,可不能再让咱们老百姓家被淹了啊。”那一刻,他没有一丝犹豫,也顾不上给家里人打个电话,又投入了这场与洪魔的战斗中。
“张书记,雨越来越大,船也不够用,估计要保不住了!”抢险队员报告说。“没有理由,一定要死保!”张兵神色坚定。隐患点如何处置,堰梗、堤坡如何防护,多少人砍木桩、打木桩,多少人清杂......张兵来回奔波在大团结圩杨桥段的坝堤上。仅仅一天时间内,在全体抢险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1200米的堤坝加高任务,成功处置了两处大的滑坡险情。
雨势渐渐变小,大团结圩杨桥段总算保住了!然而,后来我们才知道,正因为他连日来不分昼夜的战斗,无暇顾及自家承包的鱼塘,洪水积满并漫出塘坝,塘里的鱼顺水冲走,再加上来不及运走的鱼粮、机械设备,这场大雨让他一下子损失了将近五百万元。而当别人问到他家里的情况的时候,他只是笑笑,但心里的苦又有谁能懂得?
 
“对不起家人,一定要对得起人民!”
7月4日上午,又下起了大雨,直接关系到螺山、破罡湖社区264户780人的生命安全以及3700余亩耕地、3000多亩精养鱼塘的群众利益。大联圩的安全时刻牵动着张兵的心。
“立即对所有群众进行转移!”在接到镇防指的命令后,张兵第一时间对群众安全转移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当夜,所有受威胁群众全部转移到螺山小学、螺山敬老院等安置点,并协助安置点工作人员照料老人。殊不知,他自己的老母亲已生病住院多日,而他却没空看望一次。“我是个不称职的儿子”,那一刻张兵心里略有苦涩,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
张兵今年已55岁了,颈椎一直不好,加上这几天工作过度劳累,他的嗓子哑了,胳膊也时常抬不起来,然而我们始终听不到他半句苦累、半句怨言,他依旧是那么的自信、那么的坚强。这就是我们的一名普通的基层人大代表,他总是无私地掏出一颗挚诚的心,满满的装着百姓,危难时刻他总是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
“人民代表为人民,我对不起家人,但我对得起老百姓,因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啊!”这是张兵同志的心声,更是他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宜秀区杨桥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