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风采在危难中彰显

发布时间:2016-07-11     阅读次数:

 

——宜秀区区人大代表殷明云抗洪抢险侧记
 
连日来,宜秀区白泽湖乡境内连续遭遇强降雨恶劣天气,各村(社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灾情,面对肆虐的洪魔,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起来,奋勇抗洪救灾,涌现出一批感人的先进事迹,而区人大代表、大枫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殷明云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
6月14日中午,殷明云利用午休时间骑车前往社区高塘组群众家宣传土地确权工作,因日夜高强度工作,她在回村的泥泞小路上不幸撞到了绿化带,导致右肩胛骨骨折。本该在家中养伤的她硬是不听家人和同事的劝阻,绑着绷带坚守在工作的岗位。
    6月30日起,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乡、社区两级考虑到殷明云的伤势,准备把她安排在后勤保障这一相对比较轻松的岗位,可她却不乐意了,“我是土生土长的大枫人,也是一名区人大代表,这时候我要是退缩了怎么对得起社区的百姓,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说着便自行取下了绑着的绷带,披上雨衣拿上手电筒就赶往爱国圩巡堤查险。
 
“殷姐是我们的榜样,看着她我们不能退缩”
爱国圩是大枫社区最大的圩口,圩堤总长 3800米,圩口以养鱼、灌溉为主,是周边3个村民组 107 户 391人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水”。受强降雨影响,圩口水位持续上涨,直逼历史最高值,部分甚至出现管涌现象。保圩迫在眉睫,情况十分危急。
    凭着自己在爱国圩堤畔土生土长的生活经验,殷明云便向社区“要来了”这片别人都不愿接手的“烫手山芋”。“当时在分片包干的时候,我们私心里想着千万不能分到爱国圩,那边情况太复杂了,可是殷姐却主动请缨,要负责整个爱国圩,我们都惊呆了,殷姐是我们的榜样,看着她我们不能退缩……”社区干部王宇同笔者说道。
    每天,殷明云都不断穿梭在爱国圩的堤坝上,深情看护着这方热土。“开快点,我的右肩没事。”她总是强忍着痛苦信心满满地对面包车司机说道,生怕耽搁了行程。

“保圩第一,其他事情先放一边”
爱国圩涉及多个居民组,牵涉很多人的切身利益。近些年,部分居民通过承包鱼塘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加上之前在土地承包等工作上引起的一些矛盾和误会,很多群众保圩意识不是很强烈,未能形成统一思想。加上年轻人在家本来就少,大都缺乏护圩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大都是50岁以上居民投入保圩,群众载声怨道,形势不容乐观。
    殷明云非常清楚这些情况,她通过不断的走门入户,详细宣传转移告知书,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她以居民组长为切入点,通过动员队长来带动周边群众,讲透形势,分清利弊,用真诚之心感动沿圩居民。
    “保圩第一,其他事情先放一边。”7月6日深夜10点半,殷明云在一队长家作动员时铿锵有力地说道。一场协商会在大家三言两语中召开,此时更是集聚了区、乡有关领导,乡派出所民警,社区两委干部,居民组组长,部分群众代表。当时,外面下着大雨,圩口持续告急,但部分居民看到其他生产队一个人都未参与保圩后,反响强烈,不愿意深夜保圩。殷明云特别着急,想着要是一旦放弃,加上一夜雨情,后果不堪设想。她嗓子有些沙哑,眼角甚至都泛着泪光。顾不上别人的冷言冷语,她还是坚持从队长劝起,一个一个地做思想工作。凭借着她平常里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亲民情怀,群众被感染了,最后纷纷扬起铁锹,顾不上外面生产队一人未来的境况,将以往误会抛在一旁,深夜冒雨投入了这场护圩战斗中。将近1点钟,终于完成了护圩行动。那一刻,殷明云心里感慨万千,她长叹了一口气,仿佛看到了黎明的曙光。

“我还有事,不能回家贺寿”
“今天是咱爸80大寿,也不指望吃你亲手做饭菜了,你就回来一下陪他老人过寿总行吧?”“现在雨这么大,圩堤随时可能不保,我还有事,不能回家贺寿……”这是殷明云与丈夫之间的一段对话,原来,7月2日是殷明云公公80岁生日,一家人早就商量着要好好陪老爷子热闹热闹,殷明云更是答应会亲手为公公做一桌他爱吃的饭菜,可天不愿,爱国圩需要她,沿圩的居民需要她。
    巾帼不让须眉,风采在危难中彰显。这便是殷明云的真实写照,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一名基层干部的情怀。(宜秀区白泽湖乡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