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勇立险埂,为党旗添光彩

发布时间:2016-07-12     阅读次数:
——记宜秀区罗岭镇人大代表、林春村党总支副书记章根深

    6
月底以来的持续超强降雨,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神经,菜子湖水位猛涨,内圩险情不断,低洼地带积水严重。宜秀区罗岭镇人大代表、该镇林春村党总支副书记章根深每天早早就来到村里,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后,便急忙赶赴吴冲水库、西干渠、各村组隐患点一线逐一排查,详细查看水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我是党员,突击队员算我一个”
险情就是命令。章根深迅速召集两委成员、村民组长制定防汛紧急预案,拟成立林春村抢险应急队,以党员带头,召集更多村民积极参加防洪灾保家园的战斗中。“我是党员,突击队员算我一个。”章根深铿锵有力地说到。在他的鼓舞下,大家纷纷踊跃报名,二十多人的抢险应急队正式成立。
    7月1日,为庆祝党的95周年华诞,章根深组织村两委开展“我是党员”活动,号召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头前往跃进圩埂清障查险,以实际行动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守护这方热土。
    防汛启动以来,他始终以身作则,白天在圩埂巡查抢险,晚上通宵值守,带去的两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没听他说一声苦。镇防指多次让他回家休息,他却说“大家都在圩埂上抢险,让我下去,我睡不着。再说我是一名普通党员、人大代表、党总支副书记,就算倒下,我也要倒在最危险的圩埂上”。就这样,4天5夜,108个小时,他在跃进圩抢险一线始终冲锋向前,用那份执着和坚韧感染了周边的人。
 
“我留下来,年龄大些的同志先离开”
7月5日中午,跃进圩林春段圩埂出现一处塌陷,陷洞直径达1米,汹涌的江水不断冲击着圩埂,随时都有崩溃的危险。林春村抢险应急队在章根深的带领下立即坐船赶赴圩埂现场,取土装包、压包升埂。
    下午4点,水位持续升高,整个圩埂多处出现漫埂,抢险应急队冒着生命危险坚持在一线抢险,镇防汛指挥部要求抢险队员立即撤离。“我留下,60岁以下的党员有留下的就跟我上,其余的队员赶快乘船离开”。圩埂上,章根深嘶哑着嗓子喊着。“章书记你不走,我们都不走”,“我不走,我陪着你”,“我也不走”,“把陷洞堵起来再说”……大伙齐声地喊到,望着队员们坚定的目光,他默默的转过头,抹了一把脸上混着雨水的眼泪,二话没说,扬起铁锹继续投入了战斗。最终,在他的带动下,应急队奋战到晚上7点30分,终于成功地堵住了漏洞、升高了圩埂,胜利完成了防指下达的排险任务。
 
不忘初心,彰显本色
决心,是千里大堤一沙一石的凝聚。毅力,是万吨巨轮远航的风帆。十多天的防汛保堤抗灾的过程中,章根深使用的铁锹上血迹斑斑,手上的血泡刚破了又磨出新的血泡,手皮掉了一层又一层,但他坚毅的脸上看不到一丝愁云。他不知疲倦,始终精神饱满的出现在大家面前。队员们深知,他有很多天没有睡足觉了,多次提议让他多休息下,他总是摇摇头说道:“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多装一袋沙包,圩埂就多一分安全,这个时候,我怎能休息?”
    面对洪灾,章根深带着大伙,凭着克服万难的决心、不屈不挠的毅力始终冲锋在前,勇力险埂,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践行了“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用朴实而感人的行动为党旗添光彩。(宜秀区罗岭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