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心工作 > 江淮普法行 >
江淮普法行

关于印发《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13     阅读次数:

 各县(市)、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现将《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安庆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2016年6月27日

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

 
按照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内司委统一部署,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决定,在全市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为组织开展好此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活动目的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安庆为主线,启动“七五”普法,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权威,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打造“四个强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实施“七五”普法 建设法治安庆
三、宣传重点
(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三)宪法、国家基本法律。
(四)《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五)《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普法责任制实施的决议》《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及《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有关地方性法规。

(六)《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安庆市菱湖风景区条例》等有关地方性法规。

(七)各地各部门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
四、活动步骤

(一)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同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研究制定“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及“普及行”“宣传行”“督查行”方案、启动仪式方案。                                

(二)7月上旬,印发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
(三)7月上旬,市及各县(市)、区启动“江淮普法行”活动。
(四)7月,出台《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五)6月20日至7月20日,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普及行”“宣传行”活动,掀起全市法治宣传教育高潮。
(六)8月上中旬,市人大内司工委组织若干督查组赴部分县(市)、区进行督查,开展“督查行”活动。
(七)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全市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作出决议。
(八)8月中旬至9月,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内司工委分别对 “普及行”“宣传行”“督查行”进行总结。
(九)12月,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五、活动方式
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内司工委分工协作,在全市范围内分别组织开展“三行”即“普及行”“宣传行”“督查行”活动。“三行”活动方案分别制定,连同本方案一并印发。
六、几点要求
(一)精心谋划,认真实施。各地、各部门要把“江淮普法行”活动作为推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实施的重要任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地实际,突出宪法学习宣传,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法治宣传。
(三)注重实践,贴近实际。要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更好地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立法、执法、司法和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与各行业特点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及其他有效方式,开展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开展宣传,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活动的公众参与度,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附件:1.2016年“江淮普法行”之“普及行”活动方案
2.2016年“江淮普法行”之“宣传行”活动方案
3.2016年“江淮普法行”之“督查行”活动方案
 


附件1

 

2016年“江淮普法行”之“普及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开展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按照《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要求,特制定“普及行”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实施‘七五’普法 建设法治安庆”为主题,围绕“江淮普法行”活动重点,通过开展系列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七五”普法,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主要任务

“江淮普法行”之“普及行”活动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突出抓住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积极发挥法治宣讲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重点开展“八个一”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一次“七五”普法规划、决议集中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普法载体,大力营造实施“七五”普法的社会氛围。

二是各级党委(党组)结合“两学一做”,开展一次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专题学习活动,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宪法意识和党章党规意识。

三是市及各县(市)区组织一次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通过重点旁听行政、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以案释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是组织普法志愿者进乡村(社区)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活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的需求。

五是利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普法阵地开展一次青少年法治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六是开展一次“一部法律宝典 送万名农民工”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把法律送到农民工手中。

七是开展一次十部法治微视频集中进乡村(社区)展播活动。

八是开展一次“六五”普法先进集体、个人先进事迹新媒体展播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普及行”活动的领导,明确任务,精心组织。各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强指导,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二)各地各部门要将“普及行”与“七五”普法启动、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月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组织好“八个一”活动。同时,精心设计有本地区本部门特色的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推进主题活动不断深入。

(三)各地各部门将“普及行”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2

 

2016年“江淮普法行”之“宣传行”活动方案

 

为认真做好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宣传工作,按照《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要求,特制定“宣传行”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施“七五”普法 建设法治安庆

二、时间安排

2016年6月至年底。

三、宣传重点

(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三)宪法、国家基本法律。

(四)《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五)《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普法责任制实施的决议》《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有关法规。

(六)《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安庆市菱湖风景区条例》等有关地方性法规。

(七)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各项法治实践中。

(八)大力宣传活动期间全市组织的“江淮普法行”重要活动和“法律六进”集中行动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九)各地各部门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

四、工作要求

(一)市直各新闻单位要把“江淮普法行”活动宣传工作列入重点宣传计划,明确宣传重点、时间节点,抽调专门力量,精心策划组织,确保完成宣传任务。要开设“江淮普法行”专栏专题,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成效。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报道方法,力争取得最好的宣传效果。

(二)市直各新闻单位要积极参加我市统一组织的“江淮普法行”采访活动(具体时间和采访地点另行通知)。集中采访报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注重特色,注重实效。

(三)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配合本级人大和依法治县(市、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全地区新闻单位积极参加“江淮普法行”活动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3

 

2016年“江淮普法行”之“督查行”活动方案

 

为做好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督查工作,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精神,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督查目的

了解各地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开展情况,督促各地落实“普、宣、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增强活动实效,推进“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顺利起步,推动“四个强市”和法治安庆建设。

二、活动主题

实施“七五”普法 建设法治安庆

三、督查重点

(一)“江淮普法行”活动部署安排情况。

(二)《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和“三行”活动方案落实情况,活动开展情况。

(三)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作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启动和实施“七五”普法工作情况。

四、督查时间

2016年8月上中旬。

五、督查方式

(一)请各县(市)、区人大内司工委对本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报送活动总结。

(二)市人大组织若干督查组,请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或内司工委负责同志带队,抽查若干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抽查采取听汇报、座谈、查看相关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

具体人员、时间及行程等另行通知。

 
 
 
 
 
 
 
 
 
 
 
 

 

 

报:省人大内司委,省普法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

送: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