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8-17     阅读次数:
市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主任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转换工作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切实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现代农业积极发展,工业企稳向好,现
代服务业明显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产业结构在优化,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新的发展动能在壮大。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要着力解决科技创新不够,工业投资不足,农业受灾严重,商贸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突出创新引领作用。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省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构建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二、壮大新的发展动能。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转型传统动能,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方面,要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中资源扶持具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和规模优势的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大石油化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提升发展。
三、注重提升现代服务业。要立足我市产业基础,牢固树立“互联网+”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一是深化三产融合,细化专业分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中、高端发展。二是围绕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创造新供给,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四、统筹谋划重大项目。要结合“五大攻坚战”,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区转型升级、质量品牌升级等方面,再深入谋划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要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支持,狠抓项目资金投放使用。
五、完善配套支持政策。要促进产融结合升级,对现有的工业、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科技创新四大政策进行再梳理、再评估,结合新目标、新重点、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并突出高端人才招引、铸造金融服务引擎等保障政策,加快形成政策合力。
以上意见,请研究处理,并请在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时将电子稿发至aqrdmsk@126.com和aqrdcjw@163.com,以便向市人大代表通报。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年8月8日
 
抄: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委、市农委、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旅游局、市招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银监局、人行安庆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