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监督工作

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 《安徽省档案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7     阅读次数:

  --2016年10月 27日在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

 

 

  档案工作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档案工作既是时代重托,又是历史责任,更是发展需要。为了不断推动档案工作法制化建设,提升我市档案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为民利用水平,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的工作安排,8月8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安徽省档案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工作开展了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市档案部门工作汇报,查看了市档案馆档案管理,分别到迎江区、太湖县、潜山县召开座谈会,听取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征询人大代表、单位档案员的意见建议,同时还深入到13个基层单位了解档案管理现状,检查“一法一条例”基层实施以及工作。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我市档案工作坚持开拓创新,服务大局,依法治档,“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工作迅速推进,成效明显。全市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逐步建立健全管理网络,成立档案管理工作小组,明确分管同志,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以及工作职能职责,做到有人负责、有人管理、有章可循。市档案局通过持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利用平台建设和发展环境建设,实现了全市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被评为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各县市区档案工作亮点频出,迎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工作连续几年居全国先进行列,区各街道、社区建档率达100%。潜山县积极督导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项目档案多次得到省、市检查通报表彰。太湖县积极申报国家项目,投入2300多万元建设了功能齐全的综合档案馆,能够满足县50年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检查组认为全市“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以依法治档为核心,推进档案工作法制化

  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坚持把实施“一法一条例”作为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一是在制度上加以保障。将档案事业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档案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完善组织,加强指导。按照每卷2元标准落实了市档案馆档案保护经费。每年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对档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二是注重多渠道宣传。市档案部门每年坚持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培训,并在国际档案日期间深入农村、社区,办展览送资料,开展指导。三是在机制上确保落实。市政府将市直相关部门档案工作纳入争先创优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全市每年开展一次档案工作检查,对档案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评,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约谈,确保“一法一条例”有效贯彻落实。

  2.以服务民生为目标,推进档案工作社会化

  在坚持依法治档的前提下,全市档案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档案建设和档案利用呈献出新局面。仅2015年,全市各级档案室共接待群众 1483人次,提供档案 3103余份,化解矛盾纠纷 937起。为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怀宁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印发了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卷目明晰的农村改革档案、新农村建设档案、民生社保档案和民情档案,通过了“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验收。其他县市、区积极落实创建要求,各乡镇规范和完善了涉农档案,全市有四个乡镇、村荣获“安徽省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村”称号。档案已成为在服务“三农”、化解农村矛盾、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3、以监督指导为手段,促进档案事业发展

  全市共有档案行政执法人员 32名,定期开展培训指导,提高执法能力和素质。优化调整档案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档案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和审核,明确行政权力和部门职责,推进依法管档。推行档案年检制度,通过实地督查市级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市重要档案管理办法,巡回督查全市档案工作,加强专业档案“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和机关文书档案“随办随归”管理工作。

  4、以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提升社会档案意识

  一是在“国际档案馆日”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宣传标语横幅,摆放宣传画册,设立街头服务台,运用现代网络,在安庆电台、电视台在线访谈,立足地方特色开展档案宣传,展示档案社会教育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档案的认知度。二是努力“请进来”。发动各方力量征集档案资料,借助外力做好档案。做好档案文献民间收藏者自发捐赠或寄存到档案馆的档案史料的接收和保管工作,逐步形成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与发动群众,公众参与、共建共享的档案工作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档案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档案事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我市的档案工作还存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

  一是依法治档意识有待提高。各地各部门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还很不平衡,有些单位领导档案意识不强,档案法制宣传工作形式不多,档案工作制度不健全,未纳入目标责任管理并考核。

  二是档案设施建设亟待完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档案馆(室)藏量成倍增加,档案库房紧张成为一个普遍的问题。馆舍设施改造升级迫在眉睫,一些单位的库房容量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有些单位缺少基本防护设施,档案的保温、隔热、防潮等保管条件不符合要求,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档案信息化建设滞后,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2个县(区)未完成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潜山已实质性投入建设外,迎江区尚未启动。

  三是档案管理队伍素质有待提升。目前,我市高素质的专业档案管理人员缺乏,专(兼)职管理人员的频繁更换和业务素质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市、县级档案馆人员都偏少,数字档案馆和数字档案室建设专业人员缺乏,档案队伍专业化、知识化程度不高,难以适应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

  四是档案事业保障不够。县级国家档案馆档案安全保护专项经费未落实到位;数字档案馆建设未列入规划,无财政投入。县直单位档案室缺乏投入,多数档案室缺少档案保管,保护专业设备;。

  三、依法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档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促进我市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要继续坚持依法治档,保持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检查组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民档案法制意识。一要明确政府和各部门在法制宣传工作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档案法律知识,广泛提高全社会档案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用法参与率。二要坚持开放理念,努力吸引社会各界“走近”档案,加强档案利用效果的宣传,使大家明确认识档案工作所具有的广泛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从而为繁荣和发展档案事业创造良好的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三要加强执法检查,完善档案执法年检机制以及针对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对各工作领域的档案专项检查。

  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档案队伍建设。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档案工作人员岗位培训、持证上岗有关规定,探索集中授课、现场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多种培训模式,不断提升档案人员的法律水平和业务技能。各档案单位要认真选配档案工作人员,尽量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

  三是进一步加强档案事业的管理和投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1.按照国家档案馆建设要求,潜山要加快完成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迎江区要尽早启动建设县级馆。2.加大档案馆的安全保护费和数字化建设费用的投入,改善馆内条件确保国家档案安全和有效利用。3.建立县级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开展档案工作绩效管理。4.档案局、馆要专业人员足编、增编,提供档案事业发展的专业人员队伍保障。

  四是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社会化服务机制。积极稳妥推广政府购买档案事务服务,规范并支持档案中介机构、专业机构、社会个人参与档案事务,凡属整理、保护、数字化、代保管、编研等档案专业性管理服务,在档案部门的监管下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鼓励建立民间档案馆,支持个人保管、展示其收藏的档案,以及向各级党委政府直属国家档案馆捐赠或寄存档案,对捐赠重要、珍贵档案的,给予保障奖励,确保国家档案资源完整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