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6
教科文卫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0 16:39 | 访问次数:

 

2016年,市人大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全市教科文卫领域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重点,关注民生,探索创新,依法履职,增强监督实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关注社会事业,强化法律监督
围绕社会事业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
(一)认真承办《档案法》和《安徽省档案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为了不断推动档案工作法制化建设,提升我市档案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为民利用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把开展对《档案法》实施情况的检查作为今年重要监督工作,我委精心组织力量,认真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充分肯定了“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履行档案职责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重点反映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建议全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治档,保持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要从宣传力度、法制意识、经费投入、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化服务机制等方面制定措施,不断提升我市档案事业发展整体水平。10月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连同执法检查报告已送市政府研究处理。
(二)结合“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持续第六年开展“食品安全江淮行”活动。我委与县(市)区人大教科委加强联系上下工作互动,凝心聚力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康正和参加启动仪式,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和副市长华克思分别讲话,“食品安全江淮行”组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大以及市直有关部门食品安全行政执法人员等约100人出席启动仪式,显示了依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二是针对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有四责”,选取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水产品、豆制品两个重点问题,以及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查处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活动,推进问题整改,强化机制建设,促进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5月4日至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卫国率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检查。
二、提高履职实效,深入调查研究
坚持创新已经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成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委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更是将听取和审议全市科技创新专项报告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9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率调研组,就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桐城市、经开区、市高新区和大观区部分企业实地调研,了解科技创新投入、举措及成效,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常委会第 51 次主任会议听取市科技局关于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我委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主任会议审议,我委将根据主任会议审议意见对市政府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备、推进科技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等提出建议。
三、注重协调联系,合力开展工作
1、开展对外交流
对省人大教科委委托我们开展的自查、调查和立法调研活动,都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对外地省、市人大同仁来安庆调研、考察工作,我们都积极配合、周到服务。今年共协助省人大完成了《食品安全法》、《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2项,得到充分肯定。参加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听取全省工作通报,认真谋划我委工作。
2、开展扶贫工作
太湖县北中镇有10个村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联系指导的扶贫点。我委和内司委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八帮扶指导组。我两委在刘主任带领下,两次到太湖县北中镇,召开北中镇以及10个村的联系会议,详细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深入到挂钩的宝坪村,走村访户,对精准扶贫对象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鼓励困难户乐观面对,努力发展生产,争取早日脱贫。对扶贫村产业项目,如光伏发电、农业生态产业园以及送医医药下乡义诊等方面,内司委和我委及时联系协调挂钩的帮扶单位给予支持,共同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
四、努力克服形式主义,提高工作实效
《档案法》执法检查是我委今年重点工作,我们打破以往到省里请专家授课,邀请了市档案局本土专家授课,这给档案部门是个莫大的鼓舞.针对以往向常委会提交的调研报告文字表述单调、死板等不足,为使常委会审议报告更加直观、主动,我委同档案部门对调研中获取的照片、影像资料认真进行梳理,精心制作成多媒体,在常委会上首次采用PPT形式作了工作报告。通过影像、声音、照片、图表、文字等多种形式形象生动、立体多元地反映了我市在《档案法》实施过程中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观看多媒体报告,对审议的议题了解更深入,讨论得更具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更有可行性。这次档案法调研,我们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创新工作方法,转变了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实效。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