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6
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0 16:47 | 访问次数:

 

2016年,市人大人事代表选举专门委员会按照年初工作部署,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一)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
及时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建议进行了分类整理,并召开由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代表建议交办会,将代表建议交由承办单位、部门办理。继续实行领衔督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制度,确定了12件代表建议为重点督办件。进一步加大对加强石塘湖应急备用水源保护议案和改善我市城区交通状况议案的督办,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同时,选择部分建议在安庆电视台的《议案建议追踪》栏目、安庆广播电视报的《人大视线》栏目公开办理过程,提高建议办理工作透明度。年终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形成报告,提交常委会议专题审议,并汇编成册,在人代会上书面印发给全体代表,让代表更好地知情、参与和监督。
(二)积极抓好代表培训工作
 
专委会继续把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去年6月21日,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赴江西干部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履职学习培训,培训采取“理论教学+现场观摩+亲身体验”的方式,既有开展室内专题教学,又有现场教学、红色体验教学。通过培训,使代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
(三)积极组织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
指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组织驻宜省人大代表开展市棚户区改造、市脱贫攻坚、安庆石化管廊带迁建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辉煌家园还建房建设工地、安庆石化管廊带迁建地、宜秀区罗岭镇花元村脱贫攻坚点,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提交省人大常委会;11月中旬,又组织驻宜省人大代表就市“两院”审判和检察工作情况开展集中视察。这些调研活动,帮助代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为代表出席人代会审议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提供了服务。
(四)充分保障代表知情权
继续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和参加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组织代表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参加听证、旁听庭审等相关社会活动,加强代表对“一府两院”有关工作的监督。坚持定期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江淮法治》等有关刊物和学习资料,协调“两院”办事机构向代表寄送《检察日报》及有关工作资料,为代表掌握人大知识和信息提供服务。
(五)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
及时将代表活动经费下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严格执行代表活动经费专款专用,为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参加人代会和代表活动发放误工补贴。认真做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有关服务工作。积极组织驻宜省人大代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10月中旬,组织10余名驻宜省人大代表跨区视察了蚌埠市人民检察院。认真做好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我市考察新农村建设调研的有关准备和协调服务工作,确保了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六)加强对代表履职活动的宣传报道
通过人大网站的“代表风采”、“代表工作”专栏和安庆广播电视报的“代表视线”专栏,在文字报道、图片宣传等方面,积极展示代表履职和代表工作的亮点。人代会前组织新闻单位对1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进行了一些专题性、系列性报道,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代表风采。
二、严格程序,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任免工作
积极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和“一府两院”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人事动态,严把拟任人员初审关,对提请常务委员会任命的“两院”工作人员,由人选工委会同内司工委深入两院进行了解,并形成报告在主任会议上进行说明。完善任前考试和供职报告制度,扎实做好颁发任命书、拟制任免文件等工作。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9人次,其中决定任命、任命24人次,接受辞职、免职25人次。
(二)实施宪法宣誓制度
在考察学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和兄弟市做法、了解外省市人大相关法规制定情况的基础上,研究草拟了《安庆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草案)》,初稿形成后,对《办法(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并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自2016年1月19日起施行。《办法》对适用范围、参加宣誓人员、宣誓仪式的组织、领誓人以及宣誓的时间安排等作出具体规定。目前,全市各地已按照《办法》规定全面有序地开展宣誓活动。
(三)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
对各选举单位所报送的代表选举、补选材料,组织人员认真进行审查,并起草好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保各项材料准确、规范,提高了为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一年来,共选举、补选了6名市人大代表。做好市十六届人大补选代表的代表证制作及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名册的编印工作。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