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数字背后的2017--太湖县人大常委会新年工作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7-03-09     阅读次数:

       新春佳节刚过,太湖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研究2017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全面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新年各项工作处处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体现了抓住新机遇、适应新常态的务实创新精神。

14项工作监督问效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与改革发展同向而行、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人民意愿同心合拍”“三同”工作理念,通过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确定对耕地保护、农村宅基地管理、全县环境状况和2016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计工作、医共体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专项建设基金使用、刑事审判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组织代表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荒山造林进行集中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供县委、政府决策进行参考。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针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推动法律法规在我县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加强审计、决算审查、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密切关注县域经济运行质量。

5大代表工作举措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太湖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推出5大举措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一是健全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三联制度和代表接待日制度,完善代表联系平台,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归属感和角色意识。二是全面推行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督促代表率先垂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管理。三是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健全完善代表活动室建设,加强和改进代表小组活动,大力宣传代表的典型经验和优秀事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四是增加代表培训人次、创新培训形式、优化培训内容,实现代表思想素质、履职意识、能力水平和引领发展能力同步提升。五是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督促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代表建议特别是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再督查活动,加大建议落实力度,促进相关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1份强化培训计划

为强化对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工作者多层次、多形式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工作要点中明确培训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到人大系统培训基地进行脱产培训,进一步拓展视野,丰富思维,提高履职能力;同时,要求各工委室结合当年监督计划制定外出学习考察计划,通过学习考察,形成考察报告,借鉴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推动全县人大工作不断发展。

(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吴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