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不把病魔当回事的镇人大主席——追忆桐城市人大代表、孔城镇原人大主席吴兆飞

发布时间:2017-03-13     阅读次数:

         2017313日清晨,桐城境内正下着瓢泼大雨,孔城镇无数当地居民陆续自发来到桐城市殡仪馆送别病逝的吴兆飞,而他的灵棚里摆满了来自当地党政机关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挽联与花圈。

吴兆飞是谁?为什么一个镇人大主席的逝世竟有如此哀荣?

去世前一直带病工作

36在家属劝导下才住进桐城市医院,他 311日上午7就离开人世,住院时间才仅仅5天。

他住进医院,医生说,患的是肝癌,晚期,生命存活只有十来天的时间。听到消息的镇机关干部、村干部都异常吃惊。35他还参加了镇人代会并作了人大工作报告,当时作报告异常的吃力,原来是强忍着剧痛。

常人没有的毅力!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工作岗位上,要是一般人半年前或一年前早到北京或上海看病去了。

他年仅54岁。走得太年轻了。

是否他不清楚自己的病,他肯定清楚,去年10月份镇里组织机关干部到合肥名流体检,应该查出问题,因为他的面部漆黑,显示肝有严重问题。而且关系不错的人问到时,他淡然地说,没有什么,我把单子给撕了。

许多人疑惑地问,体检发现问题,当时他为什么不急着看病?因为紧接着五年一次的市镇人大换届工作马上开始。他清楚换届工作事务繁多,责任重,他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心里才踏实。

事情一项接一项,看病就这样拖了下来。病情愈发的加重,他的身体是被工作压垮的,病情是被工作拖严重的。

换届结束为什么还不急着去看病?与他接触较多的市人大代表、桐梓村书记赵决高哽咽着说出了原因。224,赵决高学合肥,走出去,到歙县参观美丽乡村建设,邀请他前往指导。当时他面部异常痛苦。赵决高以为他感冒了,没有在意。两人同住一房间,他不停地上卫生间。赵决高好心地劝,你身体肯定有问题,回去赶紧到医院看。他说,等忙完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后再去医院。赵决高继续劝,有病不能拖。他说高书记、殷镇长两位主要领导调来不到一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城镇建设诸多事情都要去落实,忙。我作为人大主席这个时候去住院治疗,换届选举一摊子事又落到他们头上,这样他们忙上加忙,不忍心,干脆我忍耐一下。就这样,一忍耐,等头天开完人代会,第二天住进市医院,医生悄悄地对家属说,他生命只有不多的时间了。

  “对多平(人大秘书)说,把人大要的通讯报道整理好,及时报送上去。”39,危重躺在病床上的他嘱咐前来看望的镇宣传委员汪玲。

  “这么重病还牵挂着工作上的事!”在病房里汪玲强忍着泪水,怕加重他心理负担,出了病房,汪玲泪水禁不住流了出来。

“我要去看吴主席!他平易近人!”说这话的是镇经发办副主任阮学平。镇机关干部都清楚,阮学平是有个性的人,但是他敬仰吴兆飞主席的人品。当阮学平知道消息于311日清晨前往看望时,来迟了一步,他已经闭上了眼睛。“他人好,不像干部!”早些年在镇里跑车子的司机姚笃中听说他去世的消息,泪水禁不住涌了出来。“他与同志们相处在一起,像亲兄弟一样,机关同志家中有什么喜庆之事,他乐于参加,给人一种和谐可亲的亲切感。”镇机关老同志房厚琛如此评价。“我和吴主席以前不认识,自我担任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后才逐步了解,他给人第一印象随和,没有干部架子。”两届市人大代表、镇法律事务所所长崔定然深情地回忆。

 

              竭尽心力做好工作

“吴主席当人大主席做了不少关爱民生的事!”崔定然一一数来。通公交、解决高桥地段高速桥下积水、孔城自来水并入桐城三水厂这些攸关民生的议案都是在他的具体指导下由市人大代表崔定然等提出的,逐项得到了落实。“要不是吴主席,实验中学那里设不了站。”镇机关干部吴春富深有感触。当年通公交设站点,实验中学地段没有,而这周边有明珠广场、阅城国际等五六个小区,涉及不少在镇工作的职工及在该地段居住的孔城籍群众。机关干部向他反映后,他让代表提出建议案,然后拿着不辞辛苦地跑市人大常委会、交通局,最后设成了站。228省道红庙路口往市区方向有一个车辆监控头,设定车速为40,外地不少来孔城老街旅游的司机不小心被罚,本地司机也认为车速设定不合理。他在走访时了解到,当即让代表提出建议案,然后递交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后车速设定为60。司机再不为被罚发牢骚,这既为孔城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孔城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听到镇人大主席吴兆飞逝世的噩耗,孔城镇南口村黑冲组扶贫对象户吴五九万分悲痛。他像孩子样泪水涟涟:“是他帮助我家住上了新房子!他是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吴五九是他生前帮扶的贫困户,本人患肺病,妻子患精神病,孩子上大学,房子破旧不堪,家庭十分困难。他了解情况后,主动自己帮扶,多次上门走访,找出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先后为吴五九夫妇办理五保,对危房进行改造,并为孩子读书申请助学贷款。去年腊月二十七又送去了两桶油,鼓励吴五九养猪。如今吴五九在他帮扶下收入显著增加,预计今年可以脱贫。南口村共有60户扶贫户,他均参与制订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而且逐户上门多次走访,不辞辛苦。

  他是镇人大主席,做好人大本职工作外,还参与分工村工作。他从不在工作上讲价钱。他分工的是离镇僻远、交通不便、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的南口村。他接手分工的第一件事就是统一两委思想,分析原因,调动积极性。亲自出马找省、市争取资金,拆除了老旧村部,新建了一栋600平米综合楼和村民休闲广场,整修了300平米党员活动室,建设了200平米为民办事大厅。如今村部及中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办事方便。为改变南口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面,他带领村两委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多次找市直和企业联系,经过他无数次联系最终将桐城技工学校引到南口投资开发红豆杉生态基地,如今生态基地流转土地2000亩,集种植、养殖、园林休闲生态为一体。他生前抓南口的党风廉政建设,经常给村两委和党员上党课,要求两委干部廉洁奉公。南口村因此获得“安庆市党风廉政示范村”,各项工作位列全镇第一。

他还协助做好维稳工作。他认为以人大主席的身份做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当事人乐于接受。有一史姓村民非法参与集资,当事人多次赴省进京上访。他知道情况后,与信访办同志一起多次到村做维稳工作,最终当事人放弃了上访。

            在位从不追名逐利

 “吴主席从不谋私利。”曾任孔城镇纪委书记现任双港党委副书记的陆为兵说。他清正廉洁,始终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他都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他在领导岗位几十年,从未有过为自己与家庭谋一件私利的事。“吴主席把名利看得淡,他在镇机关,从不为名和利与人争。”镇残联老同志周著江说。他曾是最年轻的人大主席,去世前又是镇街人大中最有威望的人大主席。他为工作倾尽全力、奉献一生,生命临终结时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

 

  长歌当哭。吴兆飞主席英年早逝,孔城镇人大失去了一位好主席,机关干部及群众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吴兆飞同志崇高品德、优良作风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拼搏,以慰他在天之灵。(吴春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