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桐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31     阅读次数:

 

搭起平台建好家 履职尽责代民言
——桐城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纪实
 
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近年来,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服务代表为中心,在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增强代表履职实效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代表工作活力大增。
搭建平台固根基
镇街人大是代表的娘家,代表活动室是代表履职尽责的阵地。娘家建设好了,代表有了家的温暖,更有了归属感和责任感;阵地建设好了,代表有了根据地,参政议事有了众议厅、服务群众有了服务区、学习提高有了加油站,履职尽责更有劲头。
桐城市15个镇街,全部设立了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副主席(副主任)、人大秘书,镇街人大工作力量明显增强。全市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182人,按照便于活动原则,混合编成84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均规范建立代表活动室,建立了代表活动制度。
各代表小组依托代表活动室开展各种特色主题活动,加强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发挥了人大代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重要作用。仅2016年,各代表小组就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达200余次。实行代表履职登记档案制度,代表们将参加的活动、提出的议案、建议、收集的群众意见,以及在联系群众中扶贫救困等事迹,全部如实记录。新渡镇人大、金神镇人大、青草镇人大以及龙眠街道人大工委还将档案定期收集组织检查、评比,并作为评定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代表们远离“开会代表”、“举手代表”、“哑巴代表”,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都有事情做的良好格局。
市人大代表施根苗说“我以前很少参加人大活动,开会也很少发言,自从有了代表活动室,经常组织开展活动,现在我与选民接触更多了,掌握民情民意也更加准确了”。
强化培训提素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大代表肩负着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着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唯有把好代表入口关,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素质,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才能更好的发挥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重要作用。
当了两届市人大代表的李贤富说:“没有哪一位人大代表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都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广大选民排忧解难,更好的为人民代言。”
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代表学习培训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明显增强,履职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桐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194件代表建议案,建议案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是新一届人大代表工作的开局之年,桐城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两期人大代表培训班,对所有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提高人大代表在新形势、新常态下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活动求实效
“活动带动、评议推动、督办促动,让代表们动起来,切实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增强代表履职实效。”这是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的期望和要求。
主题引领,激发代表活力。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桐城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开展一项代表主题活动,引导代表积极参与到全市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中。2015年,正值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重的困难和挑战,实体经济步履维艰,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暖企人大在行动”活动。组织市镇两级人大走访所有企业界人大代表,企业界人大代表走访选区企业,收集整理了200余条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暖企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6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龙眠大地四处告急,危难时刻,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开展“抗洪救灾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市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战役中,无论是在防汛抢险、营救被困群众的第一线,还是在灾民安置、后勤保障的大后方,都活跃着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身影,汇聚了防汛救灾重要力量。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各地各区的关键优势,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事业有序推进。
述职评议,互动得双赢。述要“述”出“实效”来,评要“评”到“点子上”,“议”就要议出“良方”来,这是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要求。
“针对我镇治安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农村治安环境不佳,常有居民失窃现象,请问汤代表对此有什么看法?你准备怎么做?”这是去年在桐城市新渡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大会上,选民向镇人大代表、镇派出所所长汤传增提出的询问。这也是桐城市全面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的一个缩影。
桐城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镇街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每年至少评议两个镇直部门或两院派出机构,并将是否按质按量组织完成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作为镇街人大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和硬指标。
通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既增强了代表的履职履责意识,也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意识;通过人大代表评议基层站办所活动,既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又促进了相关部门的工作开展。述职评议,互动双赢效果明显。
建议案督办,确保办理实效。桐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共148件,会后经过分类梳理,交由42个部门和单位进行具体办理。为了提高办理实效,市人大常委会除了日常督办外,还遴选出《关于加快推进省荣康院搬迁,启动六尺巷周边整体规划建设的建议》等6件代表建议案,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
“六尺巷是桐城文化的代表,谦和礼让精神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对六尺巷周边进行整体规划,重修宰相府,让后人通过六尺巷更直观的感受古人谦和礼让的高贵品质,打响六尺巷文化品牌,将中华传统文化永远传承下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关于加快推进省荣康院搬迁,启动六尺巷周边整体规划建设的建议》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案,他代表了桐城人民的心声。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速推进征地拆迁、规划评审等前期工作。”去年,在重点建议案督办会上,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义言辞恳切、掷地有声。
有了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市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督办,政府及相关部门高效举措,六尺巷片区征地拆迁、规划评审、工程设计、项目实施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2017年,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对六尺巷片区恢复与修缮PPP项目进行审议并作出决议,强力推进六尺巷片区复建工作。
通过实行“开门办理”、现场督办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等制度,推动了代表建议案的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切实提高了建议案办理实效,2016年,148件代表建议案反馈率达100%,满意率达99.3%。
代表履职展风采
 本着“当好一名代表,服务一方百姓”的宗旨,桐城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访民情”来“知民心”,“解民忧”来“得民心”,履职尽责展风采,服务选民惠民生。
在桐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处处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王志义、洪时仆、彭凯等各级人大代表深山里面攀穷亲,嘘寒问暖解民忧,出谋划策去穷根;在抗洪抢险战役中,蒋泽正、汪京杰、华新月、唐亚玲等市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危难之中显真情,主动承担起安置点建设与管理的重任,确保灾民妥善安置;在森林防火战役中,彭俊武、黄学国、华朝阳等市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带领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坚守在各个上山卡口,严防死守,确保森林安全;在“振兴桐城教育”活动中,市人大代表华跃武、陈世界、潘承建、王桂廷等积极参与、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在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中,人大代表汪晓清、张瑛、刘少见等主动参与、积极建设。当罗湖大桥、鲁谼山水库等重点项目遇到阻力,当城乡公交、农村安全饮用水、殡葬改革等一批民生工程遇到难题时,人大代表金吉友、余大海、王忠平、高天贵等积极呼吁、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已经成为桐城发展过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桐城市人大办公室   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