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刘飞跃副主任到太湖县调研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9     阅读次数:

 

 
 

        6月8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率队到太湖县调研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江锡赞,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查鹏和市美丽办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刘飞跃一行深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帮扶联系点小池镇银山行政村银山中心村,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和村庄道路、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房前屋后整治,特色农产品种植等各项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村有关情况汇报,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建设经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建设计划。刘飞跃对该中心村前期建设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强,规划起点高,建设有实效。刘飞跃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小康的实现关键在乡村,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领会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性,走好村级发展道路,注重“抓两头带中间”,苦干实干会干,打造好这项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民生工程。二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做好村庄改造建设规划,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充分贴合当地实际,不搞大拆大建。三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因地制宜、资源整合、简易适用的要求,利用现有设施,统筹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服务中心、宽带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四要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注重发挥群众在村庄管理中的长效作用,推进村组理事会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化解各类纠纷矛盾。五要选准产业定位,强化产业支柱。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乡村产业开发和项目经营,打造“一村一品”,规范土地流转,做强集体经济,增强农民增收后劲。六要抓好环境整治。着眼村民生活现实需要,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抓好村庄保洁,推进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卫生户厕普及率。
(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