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宜秀区人大借助新媒体开拓宣传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7-10     阅读次数:

 

近年来,宜秀区人大坚持以宣传鼓干劲、促发展,借助新媒体,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突出宣传质量和实效,宣传工作有较大提升,呈现出稿件量多质优、宣传形式多样、氛围浓厚的特点,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夯实宣传阵地
——以门户网站为主要窗口。改版“宜秀人大网”,增设人大视频、机关建设、法律法规库等栏目,除不宜公开的内容外,将各类实质性会议视频、监督活动、人事任免名单、决议决定、调研报告、审议意见、满意度测评结果、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年度工作计划、月工作安排等全面上网公开,全方位向社会传达人大工作信息,接受监督。围绕各阶段工作中心,在网站醒目位置先后开设了“两学一做”、“区乡人大换届选举”等专栏,增强了重点工作的宣传效果。坚持每天更新内容,保障了网站活力。
——以微信公众平台为重要渠道。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新要求,开通了“宜秀人大”微信公众号。在区级各大网站、人大重要宣传手册上及时宣传微信二维码,扩大影响力。建立和完善了微信编写、审核、发布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原则上每两天发布一次。围绕人大工作信息和社会民生热点,注重新闻的时效性和多样性,在丰富内容、活泼形式上不断出新,阅读数和点赞量持续增加。如今年初人代会上,创新性推出了“大会议程看这里”、“人大工作报告图文解读”、“代表履职‘表情包’正式‘发布’”等内容,多角度灵活宣传了大会最新进展,广受与会代表的喜爱。紧扣人大工作实际,先后推出了“代表之声”、“防汛代表风采”、“说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那些事儿”等专题栏目,有力宣传了人大重点工作。截止今年6月底,共发布微信364条。
——借助其他载体。建立协同通信平台,制作人大代表名册并发放给代表,汇总常委会组成人员电子信箱,建立人大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宣传工作、共享资源、增进交流,保证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召开重要会议、开展监督活动前,都能有来电可听、短信可读、报告可阅,促进了人大宣传工作规范开展。
 
二、紧扣实际、凸显特色,提高宣传质效
——突出宣传提炼人大工作经验做法。在对外宣传中,坚持沉淀“干货”,积极反映人大工作特色。如近几年来,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监督新形式,监督实效不断提升。为此,办公室起草了“宜秀区人大‘四个坚持’让监督落实掷地有声”一文,从“坚持抓主抓重、向监督要深度,坚持聚焦热点、向监督要广度,坚持跟踪整改、向监督要动力,坚持创新方式、向监督要活力”等四个方面,总结和提炼了监督工作的核心。该文先后刊发于省人大网、《江淮法治》、《安徽人大工作通讯》,取得了较大影响力。
——着重宣传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坚持向基层深挖素材,以鲜活的图文反映代表呼声、展现风采。如《安徽人大工作通讯》刊发了我区各级人大代表捐资援建乡村道路的文章,省、市人大网先后报道了赵余庆、黄自祥、张兵、殷明云等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宣传类文章,展现了代表情系桑梓、履职为民的情怀。创新性推出微访谈,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先后访谈了多名市、区人大代表,访谈内容全部上网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反响。
——注重宣传人大机关建设。精心编制2015、2016《宜秀人大这一年》画册,从编语、人大工作、代表活动、自身建设、审议议事意见书、文件新传、记事等栏目,图文并茂地记录年度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主要成果,在年度人代会上发放给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赢得大家一致点赞。成功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宜秀区成立10周年书画展”,宜秀人大网、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宣传所有参展作品,展现了区乡人大系统干部职工的风采。
 
三、健全机制、强健队伍,增强宣传活力
——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宣传机制。常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多次就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常委会其他领导同志加大对分管委(室)宣传工作的领导力度。出台宣传工作制度,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了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各乡镇(街道)人大年度宣传目标任务,切实将任务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常委会各委(室)、各乡镇(街道)人大开展日常工作,都将宣传贯穿其中,认真着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实行新闻稿通报制。针对前期宣传工作不够规范、积极性不强的问题,每月初对全区人大系统宣传新闻稿进行统计通报,通报结果全部上网,并发给常委会领导班子、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人大,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三年来,宜秀人大网共发布宣传稿700多篇。特别指出的是,2015年,该区人大共发表省级稿件26篇、市级稿件117篇,被省人大网采用17篇,喜获全市县(市)区总分第三、宜城板块第一的好成绩;机关一同志还荣获2016年全市人大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负责人负责本部门人大工作的宣传,各乡镇(街道)人大明确了一名相对固定的人员宣传本地人大工作,一批宣传业务素质较好的人大工作者逐渐涌现,保障了宣传工作规范高效开展。(朱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