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桐城市镇街人大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7-07-12     阅读次数:

镇街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是基层民主最鲜活最直接的政治舞台,工作涉及面广,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桐城市各镇街人大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夯实基础,创新履职手段,找准履职行权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全市镇街人大工作创新不断、亮点纷呈。

重指导,考核细则做指南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全市镇街人大工作考评的通知》要求,本考核组将对三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2016年度的工作进行考评,考评将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评分数等方式进行,并依据考评表及评分标准逐项评分,······

“通过全程参加这次市人大组织的镇街人大工作考评活动,让我们学习到了兄弟镇街人大的优秀经验,找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全程参加考评活动的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在考评结束后纷纷表示。

这是桐城市人大常委会每年4月份开展镇街人大工作考评的场景。2005年,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就在广泛征求镇街人大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桐城市镇、街人大工作考评办法》,内容涵盖人代会召开、监督工作、代表活动、建议案办理、来信来访、调查研究、宣传报道、创新及其他工作,对每个考核项目,考评办法都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以及评分标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每年考评之前,都会结合当年人大工作,对考评细则进行修正和完善,通过13年的探索和实践,考评办法及其细则不断完善,对规范和完善镇街人大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桐城市人大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除了一年一度的年度考评,还有每年上半年召开的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和下半年的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同时,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各镇街人大,适时加强工作指导。

强监督,注重刚性有实效

“今年的洪涝灾害中,街道办事处共接收到社会捐助的钱财、物品共有多少?是如何分配使用的?请将救灾款物清单公示出来。”这是2016年文昌街道人大工委及其人大代表监督救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2016年,我市遭遇重大洪涝灾害,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桐城市各镇街人大及时介入,组织人大代表对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救灾款物账目清楚,规范管理,提高救灾款物的使用效益。

这只是桐城市各镇街人大强化监督职能的一个缩影。金神镇、范岗镇、孔城镇等镇人大主席团针对重点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文明创建等政府强力推动,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进行监督,开展专题视察或调研活动;新渡镇、唐湾镇等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水利站、供电所、农业站、林业站等镇直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听取部门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鲟鱼镇、黄甲镇、龙腾街道等镇街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让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提升履职能力。

惠民生,为民解忧办实事

“变压器终于移走了,这下孩子们上学玩耍也安全了。”

“存在这么多年的安全隐患终于解决了,这块心病终于能了了。”

“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令桐城市龙眠街道老百姓纷纷点赞的事情是龙眠街道中心小学内有一座2006年农网改造时坐落的变压器,随着十多年的发展,学生人数急剧增加,校园活动空间日趋紧张,变压器成了该校的头号安全隐患。2016年,辖区龙眠街道人大工委得知情况后,先后组织代表视察、专家论证,召开部门协调会、老百姓座谈会,妥善解决了迁移费用,选定了迁移地址,终于成功将变压器迁出校园,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桐城市,各镇街人大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事情还有很多。每年各镇街人大都会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开展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如青草镇、吕亭镇人大每次逢年过节都会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心;双港镇、大关镇人大每年都会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人大代表,走进学校、菜市场、饭店开展全面检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唐湾镇、黄甲镇人大每年汛期都会组织人大地表督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组织人员转移安置。

出实招,精准扶贫展风采

“老叶,最近身体怎么样?工地忙不忙啊?”

“孩子学习最近怎么样?”

“今年种了几亩田水稻?预计收成咋样?”

每个月嬉子湖镇人大都要组织人大代表分头走到田间地头,走访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7115713人,问计民生,了解需求。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年,桐城市市镇两级人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镇街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分片深入贫困村进行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征求和收集意见建议,为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基层群众,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信心和决心,调动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率先结对帮扶,干群合力攻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领头羊”、致富带头人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都分片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为贫困户送技术、指路子,力所能及地帮扶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当好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领者。

强化督促检查,发挥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代表监督职能,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扶贫档案做准做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扶贫措施做大、做强、做实、做全。

(桐城市人大办   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