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对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19     阅读次数:

 


 

718日,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锦华率人大农工委调研组深入千岭乡、佐坝乡和下仓镇,对全县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开展调研。县水产局和相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据了解,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于2014年启动,目的是为了切实解决以船为家的渔民的基本住房安全,共享居住地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缓解渔业资源过度开发,减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量,减轻水域生态环境压力。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了解到,宿松县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总户数为1419户,占全省任务的6%、全市的2/3以上,涉及9个乡镇40多个行政村、两个省级农场,面广、量大,居全省之最。为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实施好,宿松县委、县政府的高位推进,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和分管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印发宿松县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实施方案》,根据以船为家渔民分布区域、作业区域现状,以危房改造、公租房统购租赁、自购自建、新建渔民新村四种安置分类实施,并严格落实相关补助政策。截止2016年底,1419户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已基本完工。

石锦华指出,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定要把好事办好,真正实现渔民“上得来、住得下、能发展”的工作目标。

石锦华强调,下一步,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乡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将做好渔民上岸安居工程的后续工作提升到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高度上来。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快渔民新村和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使渔民上得来、住得下;要尽快落实社会管理配套政策,统筹解决好渔民新村、碧岭安置点渔民户籍、子女上学和医保、低保、养老、生活困难救助等社会保障问题,因地制宜解决好渔民的生产资料问题,保障渔民能发展、能致富。(杨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