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
代表风采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安庆市人大代表李文波

发布时间:2017-07-31     阅读次数:

 

“李代表呀,快来帮我看看我育的秧苗,好像长的有点慢。”又是一年播种季,李文波每天都要接到很多这样的电话。他每年为周边群众进行秧苗技术指导服务不下百次。安庆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李文波是宿松县破凉镇五谷村人,2009 成立了宿松县巨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在艰苦创业的同时帮贫扶困,带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我要让梅墩畈重现粮仓风范”。宿松地处安徽省西南部,水稻种植面积68万亩,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五谷村所在地---梅墩畈自古以来就有 “宿松粮仓”之美誉。目前,农村劳动力外出,大量农田被抛荒。同样在外奔波的李文波2008年因老母病重回家尽孝,看到往昔的大片良田杂草丛生,不禁感慨。他暗自立下“我要让梅墩畈重现粮仓风范”的誓言。
2009年4月,李文波筹资200万元,成立宿松县巨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成员300多人。合作社建有2个水稻标准化机育秧工厂, 2017年开展全程机械化育秧插秧,作业面积达7600亩,不仅合作社社员100%实现了育苗插秧“全程机械化”,还帮助周边农户“代防代治”、“代育代管”3万余亩,其中贫困户12户。
几年来,李文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大对周边农户的知识培训。他组织骨干技术力量赴安农大、省农机局等单位聆听专家指导,请县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水稻机育、插秧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种植的积极性。截止2016年底,李文波流转土地4000余亩,常年用工50多人,大多数为贫困户和困难家庭。在他科技种田的带动影响下,周边乃至全县抛荒闲置农田情况有了较大的改观。
由于为基层农技推广事业做出贡献,李文波多次受到政府表彰,还先后被安徽省农委、财政厅、农机局和国家农业部授予“安徽省粮食生产大户”和“全国种粮大户”荣誉称号。
李文波时刻关注民生民情。他常常深入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收集群众的意见,并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会根据搜集到的民声民意提出建议,他提出的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的建议,科学务实,针对性强,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以落实。目前宿松县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正在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人代会上,他认真领会,细心记录,把会议精神传递给广大群众,让广大群众知晓政府的各种惠民政策。闭会期间,他积极参加各种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在参加镇人大组织的环境整治工作调研中,他建议,要将农业投入品的包装袋、瓶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减少对土地的二次污染,受到高度重视。
作为一名生活在农村的人大代表,李文波深深地懂得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不易。他要求自己努力为群众多做事、做好事。近年来,合作社每年义务为周边群众进行秧苗技术指导服务,免费育管秧苗,制作种植技术资料发给周边群众,还免费为一些贫困户耕作并赠送秧苗。今年他又投身于“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创立了600亩的小红稻产业扶贫基地,带动2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他还带头出钱出力,捐资助学,组织爱心帮扶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每年高考结束后,他第一时间了解全村大学生录取情况,留心困难户、贫困户的孩子,对于贫困大学生,他每年都给予数千元的资助。他关爱空巢老人、五保户,逢年过节都主动探望慰问,并送上一定的礼品或慰问金,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作为人大代表,李文波用一颗热忱的心,积极为人民群众代言;用一颗热忱的心,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用一颗善良的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彭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