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康正和在宿松县、宜秀区扶贫工作第三次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16     阅读次数:

 在宿松县、宜秀区扶贫工作第三次

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康正和
(2017年8月11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是对各帮扶单位一次工作调度会。下面,讲三个问题。
一、小结

自宿松、宜秀两个片区帮扶工作第二次推进会召开以来,各帮扶单位进村入户,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脱贫攻坚行动。到宿松片区走访调研275次,结对贫困户1326户;到宜秀片区走访调研33次,结对54户。其中,到乡(镇)村调研次数较多的,有市水利局18次、结对73户;市经信委16次,结对97户;市科技局16次,结对32户;市建设银行14次、结对34户。各帮扶单位,立足村情实际,多措并举,帮扶的力量、项目、资金等逐步落实到位。据不完全统计,仅市人大办公室了解的情况:从帮扶力量来看,5月1日前我市选派市直单位31名副县级干部,到宿松县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帮扶工作增添了力量。从帮扶项目来看宿松、宜秀片落实帮扶项目53个、总投资319.8万元。其中,市人大机关帮助宿松县吴河村汤山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安庆永强农业科技公司签订番鸭产业扶贫协议,已投资50万元,将通过入股分红、入场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吴河村326农户1212人增收市水利局5个、总投资48.4万元;安庆医专3个、总投资13.4万元;市经信委3个、总投资10万元;市公积金中心3个、总投资44万元;市科技局2个、总投资16万元。从救济救助来看,宿松、宜秀片区资助金总额54万元。其中,市交行资助340人、资金5.9万元;安庆海关资助13人、资金1.45万元;市民委资助12人、资金1.4万元;安庆供电公司资助40人、资金1.2万元。从资助教育来看,宿松、宜秀片区资助教育资金总额6.9万元。其中市国土局教育资助151人、资助总额1.51万元;安庆医专教育资助4人、资助金额0.4万元; 黄梅戏职院资助1人、资助金额0.5万元。从帮扶就业销售来看,宿松、宜秀片区帮扶就业120人、帮扶销售20.6万元。市外侨办帮扶就业92人、市城管局帮扶就业15人、福众汽车帮扶销售5万元、市信访局帮扶销售1.5万元、陶瓷商会帮扶销售0.2万元。菱湖漆、钢材商会、中交混凝、谷润农产品等民营企业,出资金出物资出技术,帮扶贫困户还有一些帮扶项目、资金没有统计汇总,对在座的各帮扶单位不能一一点赞。

在肯定帮扶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帮扶渠道措施有待拓宽。大多数帮扶单位,送钱送物的资助类比较多,产业扶贫的项目类比较少二是帮扶跟踪见效有待加强少数帮扶单位工作不够深入,没有针对致贫原因施策,跟踪指导、服务不到位。三是帮扶能力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帮扶人员的能力水平跟不上脱贫工作的发展,对上级出台的扶贫政策,结合村情、户情不贴切,对政策的宣传不到位,对帮扶项目的实施不快。

通过盘点小结前段工作,我们要发扬成绩,克服问题,再接再厉。

二、任务

今年12月,省第三方将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测评估。各帮扶单位要围绕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从自身的职能、作用、优势、特点出发,找准帮扶贫困村、户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尽到帮扶的工作责任,不断增强帮扶实效,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帮扶任务。

一要突出基础工作。对基础性工作再逐户检查一遍,要严格对照标准、对照要求,对扶贫手册、扶贫信息进一步规范补充完善,对村、户档案力求基础环节准之又准,避免基础信息及原始资料不准不实不全等问题。

二要突出产业支撑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的重要依托。各帮扶单位要结合各村(组、户)的现有资源条件,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以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农产品供应基地、扶贫工厂、车间,指导乡村因地制宜发展龙头企业+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完善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参与到产业链条中、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三要突出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积极引导银行金融机构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贷款对接,为贫困户脱贫提供资金扶持。在座的各帮扶单位,要主动作为,深入到乡镇、村和相关企业精准对接,了解信贷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协调、指导、服务到位。

四要突出教育扶贫。当前,正值各类高校、中小学准备开学时期,各帮扶单位,要一户一人不漏地资助贫困户贫困学生的学费,落实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要协助乡(镇)村,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实现贫困家庭雨露计划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不让贫困家庭子女失学。

五要突出健康扶贫。抓好健康扶贫,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协助地方政府,落实“351”和“180”政策,加大资金落实拨付力度,改进便民利民服务方式,确保健康扶贫救助政策措施精准到户到人。

六要突出易地搬迁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明确搬迁对象精准的“界线”,把握人均住房建设面积25平方米的“标线”,守住搬迁不举债的“底线”,不踩项目规范管理的“红线”,加紧工程建设进度,妥善安排后续生产生活,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完成。

在“六个突出”的同时,其他各项帮扶任务也要全面抓好落实。

各帮扶单位,要在前阶段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再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协助乡(镇)村加快实施推进扶贫项目。加大扶贫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让群众易懂、好记、会用。要千方百计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组织更多的干部上门走访、宣传、谈心,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

三、要求

1、责任再压实各帮扶单位要对照“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要求,在此次会议后,再专题开会研究,总结前一段帮扶工作,检查还有什么问题、不足,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并在今年第三季度要组织实施到位。

2、作风再严实。各帮扶单位,要继续发扬严实作风,加大人力、物力、精力、财力投入,扎实帮扶措施,求实帮扶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8月份,各帮扶单位要及时传达这次推进会精神,对帮扶工作进行再安排,确保帮扶工作持续用力、持之以恒。

3、督促再跟进。市人大办作为牵头单位,要继续发挥联络沟通、协调督促、综合调度作用,对片区内所有帮扶单位进行定期联络和督促,通报帮扶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任务落实。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成绩突出的帮扶单位予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成效差的帮扶单位,予以批评、追责。

同志们,让我们以扎实的扶贫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