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履职工作 > 立法工作 >
立法工作

在《安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8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檀宜宏

 2017年8月28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2017年6月29日,安庆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安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为推动《安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刚才,金年胜主任介绍了《条例》的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市公安局潘传六副局长、市城管局方武章副局长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就《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人们生活的追求,文明建设是现代社会的标志。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烟花爆竹的无序燃放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造成了空气质量的恶化。因此,加强烟花爆竹管理成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条例》,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成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一是《条例》的颁布施行,是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
城市是一个地方居民生活的聚集地,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载体和名片。无序过度的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环境污染、噪音扰民、产生垃圾,增加了城市管理的难度,严重影响广大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给城市管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环境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已逐渐成为妨碍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问题,损害了城市的整体形象,与现代城市发展的要求极不协调,社会各界反应强烈。因此,《条例》的颁布施行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需要,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
二是《条例》的颁布施行,是顺应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注的具体行动。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对生活的追求发生变化,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事故、噪音扰民和大气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值不符,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不适应,与社会的进步不协调。群众和社会在传统风俗和现代文明的碰撞中,发出了强烈的要求,反对无序燃放的诉求越来越强,要求加大燃放烟花爆竹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加强对烟花爆竹的管理就成为了当务之急,势在必行。因此,《条例》的颁布施行是适应时代发展,对人民群众呼声和社会关注的积极回应。
三是《条例》的颁布施行,是推进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体现。
我市是省内较早开展烟花爆竹管理的城市。1995年就制定了规定,进行探索和实践。由于受到地方无立法权,管理措施缺乏等客观因素的限制,治理效果有限。2015年我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论证调研,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将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列入立法计划,运用法治思维管理城市,依法治理燃放烟花爆竹问题。《条例》的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我市民风民俗和情感,确立以了“尊重民意、体现风俗、以禁为主、禁限结合”的立法原则制定《条例》。《条例》理顺了烟花爆竹管理工作机制,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界定了相关单位权限,有利于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减少环境污染。《条例》的颁布实施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提供了法治保障,为从源头上、根本上实行有效监督提供了法律依据。
二、切实抓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
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条例》的出台仅是禁放工作的开始,贯彻实施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监督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条例》落实到位。
一是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是贯彻实施《条例》的前提,也是有效开展禁放工作的基础。新闻发布会后宣传教育工作就要全面启动,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宣传工作要在禁放区域内形成全覆盖,要像水银落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在宣传的形式上要灵活多样,在宣传的声势上要铺天盖地,抓住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新闻媒体要安排专题,集中时间广泛宣传《条例》。各级各部门要将宣传教育同自身工作相结合,立足工作职能实施告知宣传、按照区划范围进行入户宣传、发挥部门自身优势开展专项宣传,把宣传工作做到每个家庭、每个门店、每个企业,把道理阐述清楚,把规定讲透说明,把要求解释到位。要通过宣传让每一位安庆市民都知道禁放区域、禁放时间、禁放政策,做取户户知晓、人人清楚、个个明白;通过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条例》的规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二是协作配合抓好《条例》的落实。《条例》的实施涉及千家万户,是对传统习俗的改革,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考验。开展禁放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又长期的任务,牵涉面宽、任务重,单靠一两个部门是无法完成的,必须形成合力,协同作战,建立有效的监督模式,构建长效的宣传机制,形成完善的管理体制,确立规范的执法体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条例》的要求,抓紧制定实施意见,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各级政府要依法管理并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抓好具体落实。《条例》对实施的主体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对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也对各级政府规定了相应的责任,所以各级各部门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严格执法,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为,把禁放工作落到实处,共同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三是加强贯彻实施的监督。《条例》实行后,市人大常委会负责监督《条例》的执行。将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执法检查、调查研究、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力支持和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好《条例》的各项规定。
 
同志们,我相信,在市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一定能够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定能够把我市建设成为空气清新、城市清静、环境优美的文明城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