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二):2018 把安庆建设得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8-01-05 10:15 | 访问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和市委“456”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安庆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

  创新发展

  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手段创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0家以上、上市报会企业5家以上。

  协调发展

  坚持扬长补短、稳中求进,紧扣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和乡村振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绿色发展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市,促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

  开放发展

  建设大通道。推进合安九高铁及沿线站房建设,做好武安杭、随麻安、六安景、宿望宣、安黄铁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岳武高速东延线、德上高速桐城段,启动蕲太高速前期工作,完成安庆至桐城、安庆至望江、望江至宿松等5条一级公路建设,加快建设安庆至枞阳等7条一级公路。

  提升大平台。努力扩大口岸开放,争取将安庆港长风作业区、皖河农场作业区纳入对外开放范围,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做大做强B保物流中心基础上,积极申创综合保税区,推动保税加工、保税贸易、保税物流全面发展。加快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建成联合查验、检测、仓储、办公等基础设施,推动与汽车进出口业务相关的产业链建设,争取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发挥粮食进境指定口岸作用,大力发展粮食加工转化产业。加强开放口岸技术保障和应急处置等能力建设,提升口岸运营效率。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跨境电商平台建成运营。

  开展大合作。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着力引进知名跨国企业,力争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以上。加快建设贸易强市,健全外贸企业孵化培育机制,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引进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支持环新、盛运、华茂等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开展“首位产业招商年”活动,加强与央企、外企、知名民企的战略合作,争取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新引进项目开工率、到资率分别达到50%和30%以上。

  共享发展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着力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明确以“工贸中心、交通枢纽、开放门户、生活名城”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体定位,使美好大宜城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板块、立体交通的重要节点、内陆地区的重要口岸、服务供给的重要所在。

  2018年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畅通工程”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推进公铁水空互联互通:着手启动安庆北高速互通、海口长江公路大桥的前期工作,认真谋划主城区至高铁新站、高铁新站至新机场的快速通道;完成五里庙港和长风港一期升级改造,启动长风港以集装箱码头和滚装码头为重点的二期建设,开展皖河新港区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安庆西高铁枢纽站,规划和预留长风港、皖河新港的铁路专用线;完成天柱山机场航站楼和停机坪改造,推进新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建成城市道路的外环内网:实施沿江东路改扩建工程,打通外环北路与环城西路连接线,开工建设中山大道东段,建成独秀大道三期、天柱山大道东段,完成沿江路西段等道路建设,启动中兴大道高架工程。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按需布局,新建和改造一批老城区停车场。

  “双创工程”

  强化政策引导,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协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广泛运用。

  “片区工程”

  系统谋划城市空间结构,科学编制片区发展规划,采取产业集聚、组团发展的模式,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点。

  “宜居工程”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城市双修”。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推进人居环境建设:推进“两治三改”,坚持“先拆违、后拆迁”,改造棚户区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80万平方米,完成城区“五化”工程;加强土地供应,坚持多措并举,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河湖连通为重点推进生态体系建设:实施好道桥、涵闸、泵站工程,加快“一纵两横”水系综合整治;推进石塘湖入湖河流治理、老城区河沟生态清淤,实施“四湖两河”截污工程,完成花亭、十里大沟等水体整治;启动秦潭湖、神灵潭、张湖等环境改造;新改建城市绿化200万平方米。以合理分布、优质供给为重点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市立医院东城院区二期项目,打造区域性中心医院;建成市一院龙山院区、市一中龙山校区;“前言后记”书店分别落户市民广场和筑梦新区;抓好国家养老试点城市建设,实施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促进养老与医疗、教育有机衔接,引进专业化、高水准的养老机构,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43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铸安工程”

  深化平安安庆建设,织密织牢社会治安、社区管理、安全生产的“防护网”。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安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更新观念,以敢为人先的锐气砥砺前行,以奋发有为的豪气改进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学思践悟,提高施政本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全市政府系统营造自觉学习、理性工作、勤于实践、勇于担当的浓厚氛围,倡导“知行合一”和“行知合一”相结合,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努力造就全体公务人员的“宽肩膀”。

  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服务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改进作风。坚持从严治政,推进廉洁建设。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