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8年1月6日在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康 正 和
发布时间:2018-01-07 10:56 | 访问次数: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彰显新境界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协助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
  贯彻市委决策,决定重大事项。五年来,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方面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决议46件。依法讨论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大宜城发展战略规划、城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高新区)总体规划、安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城市防洪体系建设规划、市区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办法等。
  体现党委意图,依法任免干部。五年来,决定任命、任命283人次,接受辞职、免职130人次。

 


  二、牢牢把握民主法治主线,在推进依法治市中作出新贡献
  开启地方立法。我市2015年5月获准行使立法权。出台地方法规《安庆市菱湖风景区条例》《安庆市城市管理条例》《安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第四部法规《安庆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条例》完成二审,《花亭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及林长制等立法的调研准备工作开始启动。《安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2018-2022年)》和2018年立法计划草案已经形成,待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议定。
  保障法律实施。对安全生产法、产品质量法、档案法等9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对银行业监管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13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开展调研。
  推进依法行政。听取审议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情况报告,对行政许可法、行政监察法的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的落实开展调研。适时听取审议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市本级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审议政府性债务、国有资本运营等报告。
  维护公正司法。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刑事诉讼、民商事案件执行、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等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预防职务犯罪、打击刑事犯罪、规范司法行为等工作报告。


  三、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大局,在推进五大发展行动中展现新作为
  推动经济转型。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计划执行、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对外贸易、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等工作报告。开展中小企业运营、金融业服务地方经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债政策落地等工作调研。
  促进社会和谐。听取审议公立医院改革、中医药条例执行情况报告。开展学前教育执法检查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属高校建设调研视察。开展民族、宗教、社区建设与管理等工作调研。
  守护绿水青山。听取和审议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湿地保护、生态公益林补偿与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报告。
  维护民生民利。听取审议扶贫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农村饮用水安全、粮食安全、石化管廊带迁建等工作报告。


  四、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宗旨,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落实新举措
  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建立主任会议成员走访联系代表、代表接待日制度。提高市、县、乡三级代表活动经费,为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参加人代会和代表活动发放误工补贴。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许可司法机关对市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办法》。
  丰富闭会期间活动。组建4个驻宜省人大代表小组、24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建立规范化的四级代表活动室。
  推动议案建议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石塘湖应急备用水源保护”“改善城区交通状况”“制定《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条例》”“制定《花亭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四个议案,常委会强力督办。


  五、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示新风貌
  提升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学习教育。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高潮。作出《安庆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制定《安庆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的办法》等。
  改进工作方式。建立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发言登记卡制度;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进行述职测评;建立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人民政府联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与市政府对口部门联系制度。
  加强联系指导。与市编办联合发出《关于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设置的通知》,统一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

 

今后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
  继续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推进地方立法
  编制好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讨论确立2018年立法计划。今年要推进《天柱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花亭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安庆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安庆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安庆市城乡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办法》以及林长制等立法工作。
  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今年重点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培植县域经济新优势、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大通道大平台、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精准发力,在实施“畅通工程”“双创工程”“片区工程”“宜居工程”“铸安工程”中主动作为。
  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行使好决定权、任免权
  今年重点就“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提升中心城市能级、乡村振兴、全口径预算编制及执行、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文化建设、保障民生方面,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
  五、按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要求,进一步建设好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今年重点要完善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程序,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预算审查、执法检查等工作流程;协助市委出台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的意见。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