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听取“一府两院” 2018年工作安排汇报会确保人代会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8-03-01     阅读次数:

 

   为探索新一届人大刚性监督的有效途径,推动省、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生根,2月27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听取“一府两院”2018年工作安排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政府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市政府组成部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市“一府两院”关于完成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目标任务的工作部署及推进情况,督促“一府两院”在人大监督下,按照时间节点和施工图,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定期分析调度,严肃督查问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会议的目的,是着力提高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服务地方发展大局水平、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会议的原则,是注重在人大依法监督、依法履职过程中,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争取人心、凝聚共识、减少阻力。使市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决议、决定,不仅为“一府两院”提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合法性、权威性,更有益于推进“一府两院”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使重大决策实施更顺畅,效率更高,效果更明显。会议的着眼点,是深化市人大对市“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形成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攻坚克难的合力。

会前,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带领市政府组成部门、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两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市人大向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各专门委员会报告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征求人大监督与支持各项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一府两院” 配合支持事项进行交流沟通,为会议召开作了充分准备,奠定了共识基础。

会上,市政府市长、副市长,法院院长、检察长分别报告完成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工作部署和落实安排情况;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就“一府两院”提出的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结合分管联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安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明和安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冰冰分别讲话。

魏晓明指出,“两院”的年度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务实管用,贯彻了司法体制改革精神,聚焦了全市中心工作和依法治市实践,要将保障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推进金融环境整治、构建和谐营商环境作为重点一抓到底,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提供司法保障。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目标任务都是管长远、利民生的大事,是奠定安庆今后发展方向和质量的重中之重,要将99大项、328个子项任务和石化炼油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高铁新站、申创综合保税区等20项牵动性的工作项目化管理、高位式推进、清单式落实,雷厉风行,久久为功。要清醒认识安庆正处在“宏观经济趋紧、微观局势复杂”的大背景下,必须稳中有进持续前进进中求好。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深入研究行业政策,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做好商务和外贸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市人大常委会要全方位、高视野,推动立法工作开展,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督促“一府两院”报告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建立完善内生机制,使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善于运用综合思维,用真本事作支撑,呼应党委、政府的新要求,倾听群众呼声,促进政府和“两院”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的新征程上,干出实效,谱写人大工作的新篇章。

安庆市政府市长陈冰冰表示,市政府班子成员要按照“今年事今年毕”的要求,对照目标任务,按照职责分工,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谋深谋透、做细做实,拿出每一项工作的完整方案,弄清楚目标、路径、时间节点,搞明白怎么干、谁来干、干出什么成效,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理性工作;要压实责任,加强调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每个月都有实质进度,确保今年要完成的任务必须完成、要出成果的必须出成果、要破题的必须破题。今年是市政府自我加压的一年,全市上下将凝心聚力、各方协同,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鼎力相助下,攻坚克难,创新实践,奋发作为,将今年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落实到位,形成“功成不必在我,建功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会议确定的重点监督工作充实完善到2018年工作要点中,报市委批转后执行。市政府和两院围绕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逐项落实,挂图作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