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迎江区人大创新对口联系方式推动工作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8-03-15     阅读次数:

   

  如何更好加强人大与对口单位的协调沟通?如何将人大对政府的监督作用更充分发挥?314日,随着迎江区人大教科文卫、内务司法工委率先召开与区直对口联系单位工作的对接会议,这些问题得以有效解决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先为、区政府副区长汪志耿、区政府党组成员丁爱华出席会议。

“因为每次区委常委会都会听取历史文化街区工作进度汇报,所以我建议在2018年取消人大对这一工作的专项调研,避免工作重复”、“现在失独现象正成为人口老龄化的一个特殊问题,能否将对失独群体现状的调研列入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的工作计划”、“我认为在对接尤其是专项督查的力度还要加大,程序还要更规范”、“2018年教育的主要工作是‘2231’工程”、“我们卫计委2018年是‘1211’健康迎江目标”……

会上,区人大教科文卫、内务司法工委分别就各自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解读后,与会的19个对口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建议,既充分肯定亮点和成绩,对有待改进的地方也是不回避不遮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大家同时还对自身2017年亮点工作和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在深入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就更加精准地做好教科文卫、内务司法两个人大工委2018年工作达成了统一共识,表示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

“我要为人大今年在推动对口单位联系上的创新安排点个赞!”、“会议开得很及时,对我们的工作既是指导更是促进,给我们增加了干劲”、“这种现场互动的对接形式很新颖,大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既知晓了上级的工作安排,也了解了其他部门的相关工作,对自身、对全局,都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与会人员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对口部门联系会议的召开,有助于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府依法行政,既增进了沟通、加强了联系,也开阔了思路,推动了工作。

“会议开得很成功,有提请视察的需求,有现场互动的沟通,减了调研项目又听到了好的建议,明确了考察方向,可以说是收获满满,周先为坦言,这次区人大教科文卫、内务司法工委两个工委率先召开对接对口部门的专题会议,既是对市、区人大与政府联系制度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区人大十六次主任会议上方国胜主任543”要求的迅速执行,要坚持下去成为常态行为。就更好地优化机制和推动工委工作,周先为强调,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工委及对口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一要超前谋划对会上已达成共识两个工委621(全年6次视察、2次调研、1次外出考察)行动要主动谋划好、对接好、落实好二要周密安排教科文卫、内务司法两个工委在与对口单位充分对接的基础上,形成可操作的视察及调研方案确保每一次视察、调研上水平有质量;三要主动衔接跟进。工委和对口单位都围绕视察调研的主题主动衔接并适时跟进,确保每次视察调研都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在依法行政上形成更强的合力,共创一个信息畅通、联系紧密、交流深入、协作有力、优势互补的和谐奋进大环境(叶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