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24     阅读次数:

 

日前,望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洁率调研组到乡镇调研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杨湾镇杨闸村和余埠村、长岭镇新桥村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的方式,详细了解全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部署、组织实施、试点推进等情况,并分别在杨湾镇余埠村和长岭镇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村“三变”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重点就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镇村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讨、交流。

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试点乡镇、试点村在“三变”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认为试点乡镇、试点村在改革过程中思路清晰、措施具体、重点突出、成效明显,为全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改革发展培育了示范样板,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促进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实现农村“农民增收、集体增效、资产增值”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密切干群关系、形成新的合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同时也是县委、县政府今年确定的七大硬仗之一,各试点乡镇、试点村必须按照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平稳有序推进,确保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9月底全面完成。

就下一步工作,调研组认为,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农村“三变”改革各项工作做好;二要进一步规范程序,严格按照程序、工作流程,做到股民认定上规范、村民代表大会程序规范,资产清算数据精准、档案资料规范,经得起历史检验;三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大胆探索,积极培育和引进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三变”改革,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要遵循市场规律,创新管理办法,坚持同股同权,加强资金监管,保证公平公正,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切实盘活农村资源资产,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四要进一步提炼经验,各试点乡镇、试点村要认真总结“三变”改革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以推广的好经验,为全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多做贡献。(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