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会议 > 县(市)区人大工作座谈会 >
县(市)区人大工作座谈会

李玉萍副主任讲话材料

发布时间:2018-09-07     阅读次数:

 在县(市)区人大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玉萍

2018年828

(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听了10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发言,感觉到县(市)区人大工作做的都很好,各有亮点、各有特色,有的创新做法还值得市人大参考借鉴;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建议,也符合人大工作实际,有一定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对此,我深受启发。下面,谈几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提高依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人大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是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的“利剑”。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必须要不断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今年是新宪法学习年,要深入学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观念,自觉遵守宪法,切实维护宪法权威。要认真学习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代表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内容和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法律素养,为依法履职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接受新挑战,完成新任务。

二、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结合分管的内务司法、人事代表选举工作,请市县两级人大的工委同志要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抓紧推进、抓好落实。

关于内务司法工作方面,主要有:

(一)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

重点检查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普法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情况,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情况,“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情况等。我们将对“七五”普法决议、规划贯彻执行进行督查,督查方案正在研究,这次督查涉及10个县(市)区、部分学校和企业等,请各县(市)区人大领导予以重视,补齐补强短板,进一步推进本地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关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根据中组部、民政部要求,今年社区“两委”换届和村“两委”换届同步部署开展,这是基层民主政治的大事。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市领导包保到县。前期,市委常委、副市长戴钦公和我到怀宁县进行了督查。近期将组织人员到相关县、区,深入村、社区,现场观摩。9月中旬,将选择一县一区进行调研。听取市政府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全面掌握全市村(居)委会组织建设情况,了解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督促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三)化解长期涉法涉诉信访积案

结合市委信访维稳督查、“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等,拟于9月底开展调研,并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项工作报告,侧重掌握积案形成的原因,推动一些信访积案问题的解决。

(四)开展《安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执法调研

听取市政府相关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了解市建成区条例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掌握条例在贯彻执行中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今年上半年,迎江区开展了这项工作,检查手段多,方法活,效果好。我们这次执法调研将把重点放在大观区和宜秀区,望你们借鉴迎江区人大相关做法,做好执法调研准备。

(五)关注公益诉讼工作

将采取市县人大联动的方式,进行调研,并听取市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重点是了解全市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关于人事代表选举工作方面,主要有:

(一)规范代表小组建设

各县(市)区人大要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庆人常办[2013]56号)文件要求,高度重视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工作。这里要明确两个工作重点:一是突出代表活动场所的建设。各地要依托社区、村委会、学校、企业等现有场地,按照“有场所、有经费、有资料、有制度、有活力”的“五有”要求,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并配备必要的基本设施,实行制度上墙、信息公开。二是努力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实效。将代表小组活动与提出议案、建议相结合,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小组活动成果的转化。

(二)督查宪法宣誓开展情况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2016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安庆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办法》实施以来,各地都在全面有序地开展宣誓活动。为进一步严格规范和全面普及宪法宣誓活动,我们拟于9月上中旬对全市宪法宣誓情况开展一次督查。各地要对照《办法》认真开展自查,重点自查宣誓人员是否全覆盖、宣誓流程是否规范有序等。

(三)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

年初,市人大人选工委编印了《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手册》并下发给代表,对代表履职活动登记的内容、方式及档案的管理运用等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档案记载内容,涵盖代表会议期间工作和闭会期间活动主要情况,努力反映代表履职全貌。二是明确档案管理与监督主体的一致性,档案记载、填报、存档和管理由代表的原选举单位负责,赋予履职档案的监督职能。三是在评价结果运用上,通过对代表履职情况统计分析、做出评价,使其成为代表连任提名的依据之一。代表履职档案是代表履职活动的真实记录,因此,各地要重视代表履职手册记录工作,在填写时应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对需要核实的内容,须经认真核实后方能填写。担任市级领导职务的市人大代表暂不列入履职记录和统计范围。

(四)谋划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工作

年内只有近3个月的时间,从现在起,市及各县(市)区人大要及早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征集等准备工作。要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代表法、地方组织法中有关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让人大代表了解掌握议案、建议的基本要求和处理程序,进一步增强他们提议案、建议的意识;要从全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引导并组织代表深入基层、贴近实际,开展视察调研,做好相关议案、建议的收集、撰写等工作。

(五)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新的全面部署,并号召全市要“凝聚社会力量共促安庆发展”,为引导广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其中,市人大常委会拟定了《致全体人大代表的倡议书》。会后,请各县(市)区人大在规定时间内将代表倡议书发放到每一位代表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注重协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需要全市各级人大的共同努力,整体发力。市县乡三级人大要加强联系与指导,相互了解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要加强密切协作,上下联动,相互支持配合,做好相关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各县(市)区人大之间也要加强联络交流,取长补短,互促互进,共同提高,进而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