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人大带队调研县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8-09-21     阅读次数:

  

920日,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毛怀率县人大内务司法工作视察组一行到县法院调研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宿松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方胜同全体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天平调委会、审判法庭等,通过仔细询问,详细了解了县法院从起诉到结案、从法律咨询到案件执行的“一站式”便民服务。随后,在该院四楼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方胜详细汇报了2016年以来县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呈现的特点、主要做法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与会的其他调研人员分别对法院工作进行了点评。

黄毛怀对县法院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法院在当前案多人少、审判队伍力量相对薄弱的情况下,民商事案件的结案率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可见承办法官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取得来之不易。

针对下一步工作,黄毛怀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做到“三讲”:讲政治,追求法律的公平公正;讲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讲奉献,面对只增不减的案件,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二要提高审议质量。强化法官责任心,注重案件审判的统一性,加强同类案件审判牵头法官的会商;借助科技手段,提高审判工作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诉前、诉中调解的作用,有效缓解执行难的压力。三要提高办案效率。优化配置有限资源,以员额法官为中心,配齐审判团队,让法官作用充分发挥,收缩基层法庭,增大流动法庭份额;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创新相关办法规定,培养一批专业性较强、相对固定的法官;在基层确定联络员,承担文书送达工作任务,制定工作办法,并提供保障,有效解决送达难的问题。四要提高队伍能力。充分发挥法院党组作用,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强调坚持自律、他律结合;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法官综合素质,着力提升民商事审判案件质量和水平,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