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齐心协力 克难攻坚-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25     阅读次数:

 

 
“县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要认真收集整理好此次脱贫攻坚专题询问的相关情况,及时向县政府发出询问意见书。”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会上要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办理意见,认真办理落实,及时回告,确保专题询问问出成效,确保人大代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
未雨绸缪,深入调研
2018年是地处大别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深度贫困县—望江县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年初,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遴选年度监督议题时,常委会领导一致要求,开展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全面了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问题和工作打算,集聚人大智慧和力量,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3月,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表决通过了2018年人大常委会年度计划安排,定于9月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询问工作。9月初,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参加的调研组,并印发了实施方案。9月上旬,根据方案安排,常委会4名驻会主任分别带领四个调研小组,在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分赴全县10个乡镇开展调研。调研中,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随机走访、座谈交流、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等方式,深入了解全县脱贫攻坚在基础工作、产业扶贫、结对帮扶等方面经验做法和成效,广泛听取了基层群众、人大代表、帮扶干部的意见建议。
问答精准有力
9月29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到会作报告,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下一步着力点在哪?
“作为深度贫困县,我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请问政府将从哪些方面着力,进一步形成共识,全力攻坚?”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饶树洁率先向县政府发问。
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接过问题答到:“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健全工作责任、激励等各项机制,抓好机制建设,以完善的机制促进工作;二是补齐基础工作、饮水安全、环境、交通、养老、教育、医疗、住房、内生动力等方面工作的短板,三是整合财力干大事,积极打造扶贫的特色亮点,以点带面,推动发展。”
产业扶贫如何推进?
“县扶贫办在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到村产业项目方面,下一步有什么考虑?县农业委在形成望江农业产业特色方面有何考虑?”曹海雁委员接着提问。  
县扶贫办负责人首先接过问题,“一是因地制宜科学编制规划,严格落实规划。二是注重突出群众需求,精准安排项目,做好项目落实的保障工作。三是实施产业行动,进一步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打造产业扶贫综合体,加强农村能人建设,积极培育农村新型人才。”
“县农业部门以《望江现代农业规划》为依据,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推进特色农业生产;突出重点,推进“六金”产业扶贫工程;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合同,组织贫困户生产、收购、加工,打造农产品品牌,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以规范申报实施到村项目和完善特色种养业到户补助政策为抓手,建好特色种养业基地;加强产业指导员管理,实行农业科技人员包村全覆盖。” 县农业委负责人接着回答。
去年,望江成功申报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18个村建成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在调研中,有委员发现线上交易不多,贫困户直接受益有限,“怎样才能让电商和扶贫有效衔接起来,让贫困户尽快得到实惠?如何让现有平台发挥好作用?”姜劲遒委员向县商务局抛出了问题。
“在电商和扶贫衔接方面,主要通过电商培训,联合农业委、大型农业企业、电商企业推广和销售本县农特产品,发挥电商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电商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加大对电商先进人物事迹宣传等方面带动贫困户脱贫。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平台,畅通物流渠道;完善中心、站点公共服务职能,加快农产品上线步伐;鼓励有条件的电商服务站、农业经营主体在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网站,开设专营店,进行网上展示和洽谈;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对电商市场的监督管理,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县商务局负责人回答。
民生难点怎样解决?
农饮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等工作,是进一步完善夯实基层基础设施的重要方面,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县水利局和交通局先后就如何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和农村道路管理维护工作应询。县水利负责人表示 “我县大部分乡镇自来水厂建成时间早,建设标准低、规模小,制水能力不够,工艺老化,给部分群众用水造成了困扰,下一步县水利部门首先将对全县乡镇自来水厂进行资产评估,分清权属,再对全县十个乡镇的自来水厂通过整合一部分、扩容一部分等方式进行改造升级,完成后,制水规模预计达到14.7万吨,同时水质也将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目前,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33.65公里,切实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县交通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如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大力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开展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协调实施农村运输通达工程等,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日常管护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营全面发展。”县交通局负责同志在回答问题时谈到。
调研中,基层群众普遍反映垃圾转运存在不及时、不保量,给群众生活的环境卫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县城管局负责人就如何改善当前困境在会上做了回答,“我们将加强与外地焚烧企业协调对接,加快推进县应急堆放场地建设,试点建设小型分散式生活垃圾热气化处理站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尽快解决和缓解当前的困境。同时还将引导群众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做到垃圾治理减量化、资源化,促进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因病致贫是贫困人口致贫的第一主因,大力推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能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更好、更全的健康关爱。“请问县卫计委,如何让签约医生更好地服务贫困群众?”陈慧委员问到。卫计委负责人接过问题,“目前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数126526人,签约率100%。为切实发挥好签约服务的作用,我委计划在加强工作指导,明确工作职责、统一工作规范,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严格考核问责,优化资源配置、整合资金保障,强化属地负责等方面着力,让家庭医生有效发挥好作用,服务好贫困群众,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大局。”
财力如何保障?
会上,李志华委员还询问县财政局,“县财政如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县财政通过足额落实县级扶贫配套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大力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回收,争取对口帮扶资金及扶贫“双基”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债券,创新投融资方式等方面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下一步,还将利用土地增减挂指标交易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融资力度,通过利用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加大农村扶贫融资贷款力度,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县财政局负责人作答。
专题询问不止于“问”
“询问的目的在于通过询问,找出问题、差距和不足,对症下药,补齐短板,推动工作。今天会上,委员和代表们提的问题都是调研中听到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攻克的堡垒,政府和部门都答得很具体,有思路、有举措,关键在于下一步的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在总结询问会时指出。
对此,县政府副县长表示,“会后,我们将认真吸纳今天会上各位委员和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全面梳理、分析、制定整改计划,促进工作更加深入、细致,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确保如期出列,顺利摘帽。”
政府副县长的表态,掷地有声,相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 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望江县脱贫致富路会更加平坦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