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太湖人大通过决议加强检察建议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2     阅读次数:

      近日,太湖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通过票决全票通过《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人大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机制的决定》。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督促纠正行政违法行为的重要手段,是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工作方式。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在该次会议前,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向太湖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提请建立检察建议落实监督机制的报告》,请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就此项工作予以支持。随后,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认为检察建议工作是人民检察院的又一种法律监督创新方式,人大常委会必须全力支持,推动此项工作取得实效。最后,一致同意提交下一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并作出决议。

据了解,近年来,太湖县人民检察院注重结合办案实际,发挥检察建议功能,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但仍存在少数单位对检察建议不回复、有回复不采纳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察建议作用发挥。太湖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方面的决议,此举将大大增强检察建议刚性,促进检察建议在督促行政机关规范执法程序、约束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方面发挥出应有作用。(太湖人大 吴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