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脱贫攻坚 人大在行动——宿松人大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4     阅读次数:

 

当前,宿松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聚焦目标,精准发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扎实开展扶贫工作,更好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为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贡献人大力量。
1. 把脉问诊助脱贫。县人大常委会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县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精心安排监督计划,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县委决策参谋。常委会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地位,深入各乡镇,就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调研,对产业扶贫机制建立、项目推动、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围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药品安全、职业教育发展等工作,进行跟踪监督,着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常委会主任、部分副主任分别担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副指挥长,统筹协调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并先后有三位副主任、两位专职委员深入扶贫一线,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常委会全体领导带头联系4个乡镇、5个重点贫困村的脱贫工作,多次带头深入联系乡镇、驻点村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每周一调度,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疑难杂症”进行全面会诊”,强力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2. 代表行动聚合力。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深处基层一线、熟悉群众的有利优势,将人大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为依托,广泛听取和收集民意,汇集脱贫攻坚的智慧和力量,让人大代表成为收集民意的“信息员”和倾听民声的“联络员”。聚焦民生短板,以监督为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通过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大湖环境治理及保护、防汛薄弱环节治理等工作进行监督,督促政府抓好落实,确保民生工程建设与攻坚脱贫同步推进。
3. 结对帮扶显真情。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带头示范,主动担当,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根据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部署,县人大机关综合考虑帮扶村的实际需求和自身的职能职责,主动完成一次项目认领,为帮扶村部分路灯亮化工程捐资2万元。机关18名工作人员与88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坚持每月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宣传脱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建立收支台账,为联系贫困户量身定制2018年帮扶计划。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为贫困户发布需求80余条,并积极做好需求对接工作,先后组织为贫困户捐款1500余元,捐冬衣80余件,帮贫困户销售家鸡10只,竹床、竹椅5个。通过每月的帮扶活动,拉近了干群距离,增进了干群感情,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4. 专班核查稳基础。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为集中查找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工作成效,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人大机关选派六名机关干部组成两个扶贫专班,长期进驻帮扶村、社区。专班工作期间,围绕“两率一度”“六户三偏”等重点指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包保村实现走访、排查全覆盖,做到进村核查不漏一户、指标核查不漏一项。专班坚持每日一会商、每周一调度,及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督促乡、村逐一对账销号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专班共完成排查752户,其中贫困户293户已全面完成核查,已排查出问题224条,督促乡、村级完成问题整改216条,有力补齐了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吴江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