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杨湾镇脱贫攻坚代表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8-12-04     阅读次数: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望江县杨湾镇的安庆市人大代表姜奎华,自2017年担任杨闸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总是带头跑项目、带头捐款、带头修路、带头找产业路子、带头抓乡风文明建设……始终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成了村民口中的“带头书记”。    

在他的带领下,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7年经济收入达到13.4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多元。村里的1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72名贫困人口,已逐步走出贫困。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降19.5%降至1.9%

抓就业,促增收。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姜奎华书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围绕贫困户精准识别、劳动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介绍就业岗位等帮扶措施,促进全村就业扶贫工作有序推进,为村民持续增加收入。

2017年,杨湾镇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在杨闸村打造扶贫产业综合体,如何高效充分利用好扶贫产业综合体,更好的让群众不出远门居家就业?姜奎华书记不断考量。201710月,他亲自赴浙江绍兴找到杨闸村村发展能人苏根祥,介绍家乡招商、安商政策。早有回报乡梓,返乡发展的苏根祥先生被姜书记的诚意感动,当即决定回乡发展。姜奎华书记及时向上级汇报苏根祥回乡创业的意愿,镇政府审时度势、大力支持,当即承诺提供优惠的返乡创业政策,简化审批、落户、安商手续。20184月,苏根祥先生创办的祥云针织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扶贫综合体,企业一期投资1600万元,吸纳杨闸村贫困户5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8万元以上。

另外,姜奎华书记以包村到组入户的形式,带领村干部深入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家庭信息采集,对贫困劳动力摸清底数,全面了解贫困劳动力人员结构情况,对未就业的摸清就业意愿、就业需求及培训意愿、培训需求;对已就业的摸清就业地点、就业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等,实现全村就业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抓保障,改民生。近两年,杨闸村村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作,刚开始,部分村民想着几年后直接建新房,不愿意改造。姜奎华书记带头与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赢得他们对危改的认可。

“我家得到6000元国家补助,自己也出一点,修缮了房顶,进行了装修,改造成现在这样,住着舒服多了。”

去年,杨闸村完成危房改造13户,今年,又改造25户。如今,杨闸村在姜奎华书记的带领下已消除危房,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要致富,先修路。”以前,杨闸村只有一条进村公路,村民到田里运肥料和收庄稼,只能走泥巴路,每逢下雨,村民在泥巴路上走起来非常费力,拥有一条水泥路,是大家的梦想。姜奎华书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7年初,他带领村两委跑乡镇政府,申请项目资金,并且组织党支部、村组、群众代表开会商量修路。

“占用土地,树木不作赔偿;路线一旦测量,不作变更,村民无条件让出。”为了节约成本,村里希望村民能支持“零赔偿”。部分村民不支持,工作一时难以开展,姜奎华便率先带头做出榜样,让出自家的林地,还发动党员干部先行带头捐款、筹资。他的做法让村民们纷纷拍手叫好,也就愿意支持这一条公益路。最终,杨闸村修建了一条惠民、利民的入村公路。

今年,姜奎华书记又带领杨闸村对村级道路硬化工程进行提升。以前,村民出门连双干净的鞋子都舍不得穿,生怕被弄脏,现在,大家说绣花鞋也可以放心穿出门了。

同时,该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自筹资金建成了一大批惠民工程,建设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道德讲堂,为村民接受先进文化洗礼提供了一个便利场所,现在在姜奎华书记的带领下,杨闸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姜奎华书记说的那样:“我当一天的村书记,就会尽一天的责任。老百姓只要相信我,我就会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黄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