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怀宁县问诊林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6     阅读次数:

 

怀宁县是全省林长制改革试点单位,为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怀宁县人大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县林长制工作情况报告,为林长制工作“问诊把脉”。

审议认为,自20178月份启动实施以来,怀宁林长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组织体系全面建成,林业生态保护主体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二是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作用开始显现。三是“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稳步推进,增绿、增效、增收作用逐步显现。

审议发现,在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机制有待亟待优化。责任不明确、目标不清晰、任务不详实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林长制”会议、督察、信息等相关配套制度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落实。二是保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各级林长办人员均为兼职,力量较为薄弱,林场山场基础设施尚不完备,投入刚需较大。林业科技支撑能力有待提升,林业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三是内生动力需要进一步激活。林业投融资难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不快,森林资源评估、收储、担保、抵押等服务体系不健全,一定程度限制了林业发展。

作为全省“林长制”的试点单位,在推进“林长制”过程中,可以参考借鉴的经验有限,审议认为需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

一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足“护绿、增绿、管绿”功课。要努力保持森林防火良好势头,全面提升防控有害生物防治能力,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力推进生态修复、绿色长廊建设,加快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智慧林业建设,不断提高林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写好“用绿、活绿”文章。精准对接上级林业发展规划,认真谋划全县林业发展方向。持续推进蓝莓发展战略,加大绿色食品加工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和发展林业新业态。依法推进林权经营制度改革,完善林权抵押贷款风险管控机制,搭建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融资平台,妥善解决林权抵押纠纷,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二要统筹兼顾,提升成效。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将“林长制”工作与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农村“三变”、乡村振兴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与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带动林农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增绿、增效、增收等“三增”目标。

三要完善机制,抓好落实。进一步优化细化“林长制”会议、信息、督察、考核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林长会议制度作用,针对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强化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明确时间节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完善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定期对全县“林长制”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接受社会监督。严格督查考核,开展专项督查和不定期巡查,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真正做到党政同责、林长履责、护林员负责、部门尽责。

四要强化保障,营造氛围。要强化林长办工作人员配备,加大投入,充分利用各类媒介,营造良好“林长制”工作氛围,探索建立将“林长制”纳入村规民约、党员认养古树名木、聘请社会监督员、建立“林区警长制”等机制,公布林长管护职责和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形成林长牵头、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良好格局。要敢于创新,探索总结经验,努力为全面推广“林长制”提供怀宁方案。(怀宁县人大办  产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