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0     阅读次数:

          近日,怀宁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并赴重庆垫江考察,充分调研全县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并对该县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存在的问题有:一是财政投入需要加大,该县医疗卫生基础薄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财政投入不足。二是资源配置需要优化,医疗优质资源过于集中,县级公立医院缺乏学科带头人,特色科室难以做实做强,“名医名科”效应未能有效形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基本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偏少,技术、设备比较落后,医疗资源利用率不高,医疗服务能力不足,资源配置不均的矛盾比较突出。三是队伍建设需要加强,该县卫生机构人才队伍目前仅有研究生3名,本科生374名,对比重庆垫江博士后1名、博士生2名、硕士研究生310名、本科生938名,差距十分大。凸显了该县用人机制不够灵活,薪酬制度改革缓慢,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普遍较低等问题。导致人才断档、流失现象非常严重,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很难引得进、留得住,再加上村医队伍年龄老化,后继乏人,严重制约着人才队伍的结构优化和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调研组对下步工作也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要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健全对医疗卫生事业长效、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统筹安排用于符合规划的达标创建、大型设备购置和政策性亏损补偿等资金。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卫生人才短缺现状。建立人才招聘绿色通道,简化招聘程序。积极借鉴垫江县创新实施的医务人员“县管乡用”做法,促进人才下沉,着力解决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短缺问题。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为人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将乡镇卫生院职工宿舍统一纳入政府公租房建设范畴,切实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的住房实际困难,为基层引进、留住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是积极创新管理机制,提高全县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医疗资源集约化配置,加快推进医共(联)体建设,加强合作共建,增强医院综合竞争力。依据城镇化发展需求及医疗服务能力状况,适时调整乡镇卫生院布局,促进人力资源和设备资源向中心卫生院有序集中。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质量和整体服务水平。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促进我县城乡医疗水平均衡发展。四是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鼓励和支持符合准入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康复、中医等医养结合产业,提升全县健康养老保障能力;给予非公立医院在医保定点、职称评定、继续教育、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享有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建立公立医院与民营医疗机公平有序竞争的良好机制,满足全县人民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怀宁县人大   詹善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