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桐城市人大“333”工作法力促镇街代表工作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8-12-21     阅读次数: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推行“333”工作法,努力提升基层人大履职能力和代表工作实效,促进全市人大工作焕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

突出三项建设。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完善代表活动室建设,各镇街均设代表活动室1,代表小组活动室若干个,并落实“六有”标准,:有场所、有标牌、有制度、有设施、有经费保障、有活动记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统一指导规范基层人大代表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述职评议等制度,促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加强履职台账建设。建立和完善“三册三薄一卡”工作台账,即:市镇人大代表花名册、代表固定联系选民花名册、代表履职手册、代表小组活动记录薄、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薄、代表建议案记录簿和代表联系卡。

抓好三项活动。一是抓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每年选择12件法律法规或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对其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视察调研活动。依照法定程序, 每年选择若干个基层站所对其开展工作评议,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二是抓好代表联系选民活动。设立代表接待选民日,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反映渠道。按照就地就近、人员适中、便于代表联系选民的原则,将市镇人大代表划分成若干个代表小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代表活动。依托网站、微信、QQ群方式,搭建代表联系选民的网络平台。三是抓好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全面推行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每位代表一届任期内至少要向原选区选民述职1,述职活动一般每年开展1,并组织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代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增强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抓实三项工作。一是认真抓好代表培训工作。要求各镇街人大年初要制订学习计划,每年安排代表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1次。二是认真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加强对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指导,引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三是认真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市人大网、微信、信息等载体,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镇人大工作和代表小组活动情况及代表先进事迹,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增进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认同。(市人大办 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