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黄河村的“过河路”

发布时间:2018-12-24     阅读次数:

       12月5日上午,冬雨阵阵,望江县高士镇黄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点里,没有了往日的喧闹。不过,那些经过精心安排常绿树木和草坪,以及崭新的健身场地,为这个缺少山林衬托的圩区小村庄,增添了不少难得的生机。

  “这要是晴天,可是热闹着呢。”来自望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驻村扶贫干部李智斌介绍说,在晴朗的冬日,白天老人们聚在广场上晒晒太阳、聊聊天,吃过晚饭,忙碌了一天的女人们会出来欢快地舞起来,十分热闹。
  进村入户把贫脉
  两年前的黄河村却是一幅完全不同的面貌。
  毗邻武昌湖的黄河村,域内河流纵横,本是一个鱼米之乡。可由于历史上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再加上人多地少,造成了贫困人口的大量存在。
  “现在村里总人口是6235人,有25个自然村41个村民组,现有1394户6253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06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7户、1622人。”李智斌说,他一到村里,首先就把黄河村基本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主要致贫原因也就是因病、因残、因学、缺技术这几种。”
  四分之一人口是贫困户,基础设施薄弱,贫困如同一条天堑鸿沟,阻碍着黄河村里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2016年,为加快黄河村脱贫步伐,望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对帮扶该村。此后,该机关全体干部积极行动,县级干部结对帮扶,走村入户,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订制脱贫计划,扑下身子解民忧、办实事、把贫脉、拔穷根。
  “只有把准脉搏,找到穷根,才能对症下药,精准脱贫。”在扶贫过程中,望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洁,多次到该村入户调研,召集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掌握第一手实情。针对不同问题,提出具体措施要求,现场办公解决困难,指挥调度脱贫攻坚工作。
  该机关干部职工,也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机关帮扶工作会议,深入一线,与贫困户面对面了解实情,帮贫困户出致富主意,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填写建档卡片,既宏观指挥机关帮扶,又细致入户帮扶到位。两年来,他们先后对3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22人进行了入户调查。
  精准施策救急困
  黄河村松山片村民吴毛南就是在这一过程中受益于精准脱贫的贫困户。
  吴毛南患慢性皮肤病、肺结核,妻子精神一级残疾,儿子智力一级残疾,母子俩生活都不能自理。家中住房在2016年7月2日晚在暴雨中倒塌。一直借住在其堂兄废弃的老房子中。望江县人大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了解到此户情况,立即上户核实,并与县民政局联系,争取到2万元的倒房重建项目资金。由工作队担保,片干牵头,安排施工队帮助该户建起两间安全平房。
  “扶贫干部真是帮了我大忙呀,现在我家接上了自来水,通上了水泥路,过上了街上人的生活。”屡遭命运打击的吴毛南,在表达这一番话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以来,黄河村已因户施策落实光伏扶贫48户,危房改造21户,易地扶贫搬迁7户。
  强筋健骨拔穷根
  “贫困人口多,归根到底还是家门口的增收机会少,大多数人只能靠外出打工才能获得比较好的生活。”李智斌说,除了因户施策的帮扶之外,针对黄河村长远的发展,望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也作出了规划和实际帮扶。
  为了壮大该村集体经济和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望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多方协调、整合项目资源,改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帮扶团队整合资金353万元修建了4.5公里的组组通路面,82万元的生产桥一座。短期内,还计划投资180万改造泥塘沟大桥,援助490万元将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
  生产生活条件的提升,让黄河村人欣喜不已。而最让黄河村人兴奋的,还是经过望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争取,省国资委援建的扶贫产业园的落户。该园投资500多万元,计划种植蔬菜、葡萄、食用菌,每年将为村集体创造不少于40万元的经济收入,提供不少于60个用工岗位给村贫困村民,而这些贫困人口年收入能增长2万元以上。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调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对接。”李智斌介绍道,110户贫困户与望江县现代良种养殖有限公司协议寄养生;安徽科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让贫困户参股,入股的贫困户年收益总计1.2万元。“今年,特色种养业覆盖贫困户320户,预计发放资金94.19万元。村里还将废弃的黄河精细化工厂改建成扶贫驿站,为30名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
  “党和政府通过各种方法为我们助力,伸出大手在前面拉一把,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跟上去。”黄河村党支部负责人表示,这两年的发展给了村“两委”与该村广大群众越来越多的信心,黄河村不仅要趟过贫困这条河,更要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何飞 金国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