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11号潜山市代表团
发布时间:2019-01-09 09:18 | 访问次数:
 
1月8日下午,潜山市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安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预算工作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为安庆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工作具体务实,是一份指导工作的好报告。同时,代表们结合潜山和自身工作实际,也提出了一些积极、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王 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9年工作具体、务实,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教育是民生的重头戏,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庆在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上做好很多工作,比如组建了职业教育集团,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建议在职业教育发展上,政府要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校地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提高学校跟政府、企业合作的契合度和精准度,特别是与当地首位产业要高度契合。同时,职业教育发展也要跟进新时代形势的变化,走转型、创新之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汪荣龙代表说,政府报告中2019年的工作部署既结合了安庆实际,也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努力抓住务实发展的关键点,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聚焦改善民生福祉,履行好自身职责。
何新华代表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要从认识和实践两个维度来把握。报告中写到唯有实干方能梦想成真,我特别赞成,唯有凝聚这样的共识,才能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安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不容乐观,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双四”工作的推动下,第三、第四季度“完美逆袭”。2019年的工作,主要是围绕“三个聚焦”来布局,内容详实,非常全面。潜山2018年实现撤县设市,2019年摘帽评估,2020年全面进小康,发展步伐在稳步迈进。近期,潜山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次登安庆“红榜”,势头更显强劲。潜山要把握首位产业的发展,医药健康和文化旅游首位产业的地位不能撼动。在旅游产业发展上,潜山要着力做好响应、呼应《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在规划的引领下,做实做细潜山旅游发展工作。
黄银枝代表说,我非常赞成三个报告。2018年,在各方的努力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去年人代会定下的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成绩方面,也多次讲到潜山。去年潜山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做成了几件大事要事:撤县设市,实现了25年的追市梦;借鉴市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经验,开展了潜山经开区体制改革,多年困扰的问题将得以解决 ;在安庆市委、市政府的关注支持下,天柱山成功牵手华侨城,潜山天柱山旅游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无论是指标安排和工作计划都符合安庆实际,接下来我们要按照要求,落实下去,抓出成效。报告同时对县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潜山今年上半年要实现高质量摘帽,下半年主抓高质量发展,发展任务很重,感觉压力很大。我关注到报告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要开展“建设中层,赢在执行”行动,期待具体的部署和安排。
刘铜庆代表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反映安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实体经济是地方发展的支撑,必须搞活搞好。中国是制造大国,但传统的制造业跟东南亚国家比,没有比较优势,必须转型升级,实现向制造强国转变,增加产品附加值。我是一名企业界代表,有几点感受,与大家分享:一是做企业归根结底还是要自力更生,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这样才能不被“优胜劣汰”。二是招商引资就像是筑巢引凤,关键在筑巢,必须优化营商环境,让“丰”有家的感觉。三是政府出台的有些政策要切合实际,不能强调“一刀切”,要更多的关注实际操作性。

张焰高代表说,安庆过去的一年干成了很多大事难事,潜山也取得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这里有三个建议:一是建议“四督四保”工作重点要再聚焦,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对一些缠访、闹访、越级访要改变既有问责等机制,加大依法打击力度,缓解基层压力,腾出基层精力抓发展;三是对承接小额扶贫信贷户贷企用资金的企业,能否出台相关政策,设立过桥资金,缓解企业还贷难的问题。

余晓八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安庆的发展变化很大,听着报告中的诸多发展成果,心里美滋滋的。作为基层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提几个建议:一是下浒山已下闸蓄水,水库作为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必须加以保护,建议尽早划定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并建立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二是建议将库区X053县道改线资金纳入水库主体工程预算资金。目前改线道路已基本完工,有9千多万的资金缺口,潜山财力有限,请求帮助解决。三是建议加大公墓建设投入力度,逐渐提高丧葬进公墓的比例。四是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增强农业保障力度。五是建议林业实行零采伐,加强对种植茯苓等违法行为的管理,扩大林场资源改造力度,真正实施好林长制。
程为节代表说,作为在基层一线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名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有一点建议:建议在“一事一议”等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管理上,创新机制,优化工程发包程序,改变现有重招投标管理,轻方案设计、投资控制和质量监管的现状,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工程前期费用,让更多的资金落实到保证工程质量上去。
肖国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给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这里有两点建议:一是随着乡村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农村公路已布局成网,建议要更多的关注其后期管养问题,形成制度机制,让其不仅建的好,亦能用的久。二是要着重解决好全市建筑材料特别是沙石材料的供需矛盾问题,建议全市统筹,合理布局定点。
傅院红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教师待遇和残疾人保障水平的提高,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幸福感满满。建议对特殊教育学校开办职业教育班级加大支持力度,更好地保障残疾人接受教育、培训及就业的机会。

徐劲峰代表说,我是一名农业代表,建议市政府要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布局和谋划,多做产业发展文章;要重视粮食生产和技术改造,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在扶贫工作上,建议提高就医报销比例,逐渐实现全民医保,彻底解决因灾致贫的问题。另外,要注重加强安全教育,防止灾害发生,防范因灾致贫。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