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二) 砥砺奋进共谱安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1-09 09:36 | 访问次数: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和市委“456”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区域化,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聚焦工业化
  着力提升首位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做大园区格局。立足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打造一流园区。一是彰显比较优势:市经开区充分发挥要素资源优势;市高新区充分发挥山口片区的空间优势;市筑梦新区充分发挥“四新经济”的优势;其他园区也必须尽快培育各自的产业发展长板。二是坚持创新引领:下大力气植入与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院所共建的研发平台,推进产学研结合,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提高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实现“腾笼换鸟”:坚持以亩均投资强度和实际贡献论英雄,将要素资源配置给优质企业,使园区产业的首位度更高、带动性更强、生命力更旺。
  做实重大项目。盯牢抓紧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形成现实生产力。一督开工,二督投产,三督落地。
  做强专精特新。培育一批细分市场的“小巨人”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一是推进企业“升规”,二是推进企业“提质”,三是推进企业“入场”。
  聚焦城市化
  着力提升中心城区的能级
  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不断提升主城区的现代化程度和对周边地域的影响力、辐射力、服务力。
  加快城市更新。围绕2020年主城区建成155平方公里的目标,推进“城市双修”,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质。一是启动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启动以“安庆之星”为标志的滨江CBD建设,启动集贤关片区的“两区两园”改造,启动建设高铁新站区站房一期、站前广场、换乘中心等项目。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加快推进中兴大道高架、安庆北互通迁移、长风港和皖河新港疏港铁路专用线、长风港二期、天柱山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开工建设滨江大道、人民路东延伸线、勇进路大桥及山口段延伸线、中山大道西延伸段等项目,建成天柱山路西延伸线,完成菱湖南路、德宽路改造工程,打通文苑路、港口路等,构建内通外畅的城市骨干路网。三是持续改善人居人文环境:改造棚户区22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5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的沿江片区,建成投运人民路南侧的L型街区,实施大王庙、大观亭传统风貌街区修复;完成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石塘湖备用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建成秦潭湖、神灵潭公园,实施潜江路、独秀大道等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
  改善商务条件。注重补齐功能短板,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优化公共服务。大力推进文教卫体养游等领域开放合作,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均等,多渠道扩大服务供给,满足消费需求。
  聚焦区域化
  着力提升县域经济统筹发展的水平
  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为核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全力攻坚转型发展。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更新发展观念,改进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全力攻坚精准脱贫。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十大工程”,完成3.4万贫困人口脱贫、21个贫困村出列、望江和太湖2个贫困县摘帽,质量水平保持全省前列。
  全力攻坚污染防治。以共抓长江大保护为统领,着力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重大工程。一是实施濒危物种保护工程:以国内一流水平的江豚自然保护区为目标,深入推进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聘请国内顶级专家科学论证江豚保护区规划方案,积极申报省级江豚自然保护区,建立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确保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定、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推动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稳定向好。二是实施河畅水清工程: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河湖岸线空间保护利用,加强污水综合整治,认真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开展农村畜禽规模化养殖的试点工作,全市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全部实现达标排放,12个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0%以上。三是实施净土保卫工程。四是实施蓝天保卫工程:取缔县域35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全面实现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加强扬尘污染综合防治,推进扬尘污染防治立法;加大汽车尾气、秸秆焚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PM2.5、PM10年均浓度降幅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五是实施岸绿景美工程。六是实施绿色产业发展工程。

  全力攻坚民生保障。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一是促进就业更加充分:坚持就业优先,加强就业培训,全年新增技能人才1.2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1万人,新增就业4.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万人。二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争创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示范区;推进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适龄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0%;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普及率累计不低于98%。三是提升医卫服务水平: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1个乡镇二级医院,贫困村卫生室100%达标;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65%以上。四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七县(市)完成棚户区改造340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3300户,全市新增商品房450万平方米以上,公租房竣工率、分配率均达到90%以上,建立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压实责任“稳楼市”。五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基本养老参保率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统筹,提高农村五保、困境儿童等特困人员保障服务水平;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75%;推进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到100%。六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素质;积极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社区治理创新力度,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提高基层治安能力;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维护信访形势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七是充分聚合各方力量:统筹工青妇、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涉台、国防动员、国家安全、人防、地震、气象、保密、科普、档案、地方志、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各方资源,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同步高质量发展。张培农 整理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