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10     阅读次数:

 

 

 
1月9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魏晓明、陈冰冰、章松、陈爱军、程学东、童学军、李玉萍、刘飞跃、王华、程春生、李跃云、周东明、程志翔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学军主持。
 
    市领导张君毅、宋圣军、华克思、胡红兵、董磊、孙高振、戴钦公、黄杰、杨林、花家红、王爱武、郑家齐、叶建、黄杰、洪爱敏、胡万宝、刘克胜、何家虎、程秋月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特邀的部分市级领导干部、曾任正厅级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康正和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29人,实到代表406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学东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程学东说,2018年是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新之年。常委会以新姿态、新面貌、新作为履行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大局,依法履职,锐意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新一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作出积极贡献。
   程学东指出,一年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制定法规2部,作出决议决定11件,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8件,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7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43次,发出审议意见书11件、主任会议议事意见书16件。
   程学东说,总结过去,更加坚定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念;展望未来,更加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中央、省市委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与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表现在:执法检查的刚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重点把握和实效体现有待进一步增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方式方法、渠道途径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拓展。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程学东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456”总体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法治安庆建设、聚焦民生改善,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程学东最后说,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时代激励新担当。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奋力开启新时代安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向着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庆的目标奋勇前进。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洪学农在会上作报告。他说,2018年全市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79448件,审执结77088件,结案率97.03%,同比分别上升17.7%、29.7%和19.1%,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市中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567件,审结6467件。办案质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结案率走在全省前头。2019年,全市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要求和本次大会决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依法履职,抓紧抓好执法办案,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为实现全市“456”总体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有力的司法保障、司法服务、司法动能。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在会上作报告。他说,2018年全市检察院在37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中,26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64项检察工作考评数据中,54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批捕黑恶犯罪、提起公益诉讼、提出民事抗诉、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等12项业务全省第一。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坚持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高质效服务,为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