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12号大观区代表团
发布时间:2019-01-10 16:39 | 访问次数:

 

      1月9日,大观区代表团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赞成和拥护这三个报告。

陆应平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涵丰富、文风朴实,既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又积极务实、开拓创新地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在基层工作,我切身感受到了人大工作的成效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监督工作紧盯高质量发展,积极助推首位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实施;二是立法工作创新突破,出台《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在全国设区市中开创了对危化品立法的先河;三是回应民生关切更加务实有效,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法院工作报告有案例、有数据、有对比,通篇突出了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理念,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执行攻坚成果丰硕,司法改革稳步推进。检察院工作报告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服务性、人民性、创新性、专业性,重点突出、文风朴实,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强检之路迈出坚实步伐。
潘功发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监督效果好、代表工作实、自身建设严,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题。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开展工作,制定了两部地方性法规,并在全国设区的市中首例立法危化品管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立法保障;监督工作重点突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足文章;在代表建议总量较多的情况下,继续保持较高的办理质量,办理满意率达98%。过去一年,全市法院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工作、惩治犯罪、保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特别是“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打出了声威,成绩令人鼓舞。全市检察机关忠诚履行检察职能,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坚持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高质效服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许 鹏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体现了以人为本价值取向,体现了公平正义基本要求,是全面深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学习报告有几点体会: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统领,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立法工作突出地方特点,出台《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在全国设区的市中开创了危化品管理立法的先河。三是监督工作紧跟时代要求,积极服务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大攻坚战”持续发力。四是代表工作务实有效,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五是自身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以“两个机关”建设为载体,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借鉴市人大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行使好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积极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
王颖迪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和谐的理念,立意高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总结工作客观实在,部署工作举措有力,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新要求,反映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成效,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部署,是一个实事求是、开阔视野、彰显民主、推进法治的好报告。作为市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提出意见建议,为做好各项工作尽职尽责。“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立足执法办案,推进司法改革,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韦文明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工作亮点纷呈。在立法工作中,根据安庆实际,率先在全国设区的市中制定了《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在监督工作中,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方式,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聚焦民生保障,助推安庆经济社会发展。在代表工作中,以“凝聚社会力量共促安庆发展”为主题,积极倡议各级人大代表引商、引资、引智。“两院”忠实履行审判和检察工作职责,牢牢抓住加强业务能力和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在高质量、高效率办案方面力度加大,有力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杨笑频、程彩云、吴良宜代表说,法院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数据充分,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工作成绩显著。在围绕狠抓司法办案、强化执行攻坚,强化司法为民、推进司法公开等方面印象深刻。2019年工作安排,重点围绕审判、执行开展工作,体现了市法院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市人民检察院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特别是在批捕黑恶势力、提起公益诉讼、提出民事抗诉等工作方面成效显著,2019年工作强化六个“坚定不移”的走强检之路,体现了工作的开拓性和务实性。

汪春生、胡 彩、童结姣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脉络清晰、内容翔实,是一份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履职为民,推动安庆民主法治建设的好报告。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亮点突出,部署2019年工作紧密结合安庆实际,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关注民生,依法履职,展现了人大的担当与作为,必将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建议人大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扩大代表列席常委会及开展视察、调研、检查活动的范围。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