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简报
大会简报总19号迎江区代表团
发布时间:2019-01-10 16:54 | 访问次数:

           1月9日下午,迎江区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为全市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着力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成效显著。

尹志军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两院”的报告都很实在,有质量有分量有重量,很亲民接地气。过去一年,无论是人大还是“两院”工作都很出色,“两院”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有明显的变化,这是重大的政治进步。总体来说三个报告政治站位高,把握能力强,扣住中心紧,工作成效好,体现在“四个力”上: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增强了定力,把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体现在思想和工作行为的方方面面;二是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形成了合力,比如人大积极推动“四督四保”、“四送一服”,“两院”在依法履职时加大了综合研判,维护了运行程序,发挥了职能作用;三是在加强社会治理上不断发力,在公益性的诉讼案件、环境治理、扫黑除恶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建议要开展“司法服务就在群众身边”等活动,真正把司法服务延伸到企业和社区;四是在关注民生上多方聚力,在解决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如维护知识产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形成了很好的合力,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方国胜代表说,非常赞同上午的三个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在魏晓明书记的亲自率领下,紧紧围绕立法、监督、任免、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助力安庆高质量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市法院和检察院一年来依法履行审判、检察等职责,法院的“家事审判”摸索出了一套经验,成为工作创新的亮点,是安徽法院系统中的一个样板试点。检察院在刑事侦查等工作上认真履行四个方面职能,做得很到位。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强建设,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注重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让干部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群众,发挥更好的职能作用。同时我们的人大代表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多提好的意见建议,增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荣誉感,为经济社会发展献策献力。
何世中代表说,市人大工作报告,体现了一年来人大工作聚焦发展大局,履行人大职责,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作用,推动市委的决策部署,展现了人大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过去的一年开展了多次的调研,调研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两院”报告体现了依法履行职责,维护法律权威,推动了法治安庆建设。建议“两院”以案说法,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的法律意识水平。
郑玉果代表说,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很有效的方式之一,市人大曾经开展过,切切实实解决了一些问题,促进了民意的实现。建议市人大继续将专题询问作为2019年的监督工作的方式之一,提升监督实效。

张云峰代表说,今天听到的三个报告非常振奋人心,安庆解放思想和发展经济的大势显现,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和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我很赞同。提三点感受:一是我要从本行业的优势出发,积极参与安庆经济建设的浪潮;二是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基层,广泛学习宣传,发挥好桥梁作用;三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理论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王小顺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是履职有力度,无论是立法、监督和人事任免权的行使都卓有成效;二是监督有温度,工作报告中2018年的总结和2019年的谋划切合实际。建议人大要督促政府关注失地农民这一群体,对他们的就业保障、生存待遇等方面要提前谋划。
倪树松代表说, 赞同三个报告。去年“两院”在推进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在民营企业的债务案件的处理上,有力度,法治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建议法院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让市民感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
高庆宁代表说,听了今天的市人大工作报告,我倍感兴奋。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的“456”战略部署,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尤其是加强了重点领域的立法,努力通过法治设计破解发展难题,确保了重大改革与法有据,让高质量立法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韦 国代表说,自从市人大被赋予了立法权以后,《安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安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的出台,推进了依法治市,也使市人大有了更加广阔的履职空间。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实干快结、执行攻坚等务实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直面不足,充分体现了定位精准,谋划新一年工作科学具体,在推动司法公正上具有积极意义。
黄晓晴代表说,今天上午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聚焦共享发展和民生改善”,作为一线的幼教工作者,感觉很振奋,很期待,希望市人大能进一步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更加关注合理规划公办幼儿园布点,满足新城区发展需要;加大对幼师的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增加公办幼儿园教师的编制;修订收费标准,合理分担办园成本,让更多的市民享受更好的学前教育。
潘金云代表说,今天听了三个工作报告,让我感觉到市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做了大量的工作,真切的感受到市人大依法履职,“两院”公正司法。市人大聚焦民生发展和改善,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调研特教机构发展,关心残疾儿童,为特教机构发展获得了更多的政策扶持。建议就养老和托养资源整合进行调研,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养老和托养的融合发展。

胡春燕代表说,无论是人大工作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到了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困难;“两院”报告提到保障经营者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这些不仅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有了法律的保障,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建议在招商引资时要兼顾本土企业特别是百年老字号企业的扶持。

苏书龙、朱小宝代表说,听了今天的三个报告,我们感受到很大的激励和鼓舞。三个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实事求是,新一年工作规划科学合理。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回去后一定将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多了解社情民意,多提高质量的议案,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 

安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