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5     阅读次数:

 

3月5日,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君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市政协副主席何家虎出席交办会。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具体经办人参加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263件,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其中财经、工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55件,交通、城建、环保、旅游方面106件,农业、水利方面34件,教科文卫方面36件,政法、民政方面20件,其他方面12件。

李玉萍指出,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体现,是代表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意见和要求的重要形式,是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重要手段。认真办理好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是“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也是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建设法治安庆、法治政府的基本途径。要提高认识、改进措施,提高议案建议的办理效果;要分类甄别、责任到人,确保议案建议件件有着落;要加强管理、强化考核,增强议案建议办理的刚性约束。

张君毅要求,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了解民意、为民服务的过程,作为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过程,作为树立政府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过程。要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质量,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按时办复,完善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机制,通过与代表委员的面对面交流、座谈协商、共同调研、上门走访等,共同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要加强领导,进一步重视办理工作的结果导向;要压实工作责任,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全局中进行安排部署;要强化督查考评,加强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协调、督促和检查,避免出现“重答复、轻落实,重承诺、轻兑现”的现象。

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苏长斌主持。(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