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集中视察强监督 汇集民声解难题——桐城人大视察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24     阅读次数:

 

(图为视察牯牛背水库)
 
(图为视察丹凤集团污水处理站)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天蓝、地净、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桐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所在。桐城市人大常委会谨记责任、牢记使命,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科学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代表活动为抓手,互联互动、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紧扣中心大局 精准选题

急党政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换届以来,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和人民期待,积极主动作为。多次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及时发现环保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环境保护工作。连续四年听取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项报告,把脉问诊全市环境保护状况。同时,每年选择一至两个侧重点进行重点监督,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和城市渣土运输管理工作情况报告;2018年开展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专题调研,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出谋划策;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正当其时。

“代表视察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选择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组织代表进行集中视察,既是为了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强化代表监督作用,又是为了促进政府工作,助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年初的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代表联络办和城建环资工委负责人提出了一致意见。

代表集中视察,视察点的选择至关重要。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负责人会同生态环境分局深入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各个备选点情况,力求既展示出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重大成绩,为下一步工作加油鼓劲;又要暴露问题,找准短板,为下一步工作增加动力、指明方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后,最终选定了双新南干渠整治、牯牛背水库、文昌第二采石场、丹凤池窑拉丝生产线及污水处理站五个视察点。

坚持上下联动,精准发力

紧贴实际的社情民意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科学可行的意见建议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为了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专题视察的同时,要求各镇街人大同步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市人大,以便全面掌握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状况。向全市11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发出“我是代表我带头”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争做环境保护的参与者、污染防治的监督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在全社会形成助力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的热潮。

在精心选点、深入调研的基础上,5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志义率队,组织20余名省、安庆市、桐城市、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专题视察并召开座谈会。

“工程建设进度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够投入使用?”“污水源来自哪里?建成后能否确保南部新区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在双新南干渠整治现场,代表们仔细询问工程建设情况,在看到工程设计合理,进展顺利时,代表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水质怎么样?近年来是否发生过蓝藻事件?”“每天巡查执法开展几次?”“人工投放鱼苗多少?如何做到动态平衡,提高水质?”在牯牛背水库现场,代表们问出了自己的担忧。但在看到宽广清洁的水面,听到水质长期稳定达标,现场见证水质检测结果时,代表们如释重负。

······

在现场视察交流中,一个个疑虑烟消云散,一条条真知灼见被记录采纳。

力促意见落实,务求实效

“我市以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突出‘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实施生态环境‘六大工程’,开展污染防治‘十大攻坚’,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座谈会上,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向视察组成员报告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在听取政府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工作报告后,代表们对政府及其部门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更多意见和建议。如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大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落实“湖长制、河长制”;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要求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加强工业固废处置能力建设;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散煤管控,推广清洁能源使用······

“代表视察不能搞形式、走过场。代表意见没有落到实处,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完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义在座谈会上要求,代表视察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会后,市人大办公室将形成专项视察报告,将代表意见和建议梳理后,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和代表联络办将适时进行督查,确保代表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新时代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征程中,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持党的意志,牢记人民重托,在书写桐城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贡献着人大智慧和力量.

作者:桐城市人大办  汪瑞  方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