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工作监督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次数:

 

政府工作推进中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困扰人民群众的“堵点”,容易引爆社会矛盾的“燃点”都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地方推进“三大攻坚战”中,存在不少的难点、热点、堵点、燃点。近年来,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在谋划年度工作计划中,自觉将“三大攻坚战”推进中的 “点”纳入监督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调研视察等监督方式,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

围绕“摘帽”目标,聚力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望江县要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就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听取审议了专项工作报告,2018年是该县“决战”前的关键年,年初县人大常委认真考量,决定在本年度就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一次专题询问,对前期工作再次进行全面“体检”,查找问题,开出“药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询问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10余个问题,县扶贫办、水利局、商务局等多家政府组成部门认真进行了回答,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政府发出了询问意见书交办问题,并持续跟踪问题整改,年底县政府就询问意见书办理情况向常委会进行了报告,所提大部分问题得到很好办理,少数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专题询问收获了较好成效,通过连续两年的“重拳出击”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的“决胜年”,县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方征求意见,综合考虑,再次选取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两项重点工作,农村贫困人口医保政策执行情况和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为夺取最后的胜利再添力量。

关注绿水青山,强化环境保护监督。望江县地处长江边,境内有山有水,湖光山色,景色优美,但生态环境保护也迫在眉睫,任务艰巨。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真正保护好“绿水青山”,近年来,望江县人大常委会除年底听取审议县政府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外,每年都要围绕1—2项环境保护方面议题开展工作监督,并持续追踪发力推动解决,如城乡垃圾转运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多的环境问题,也是多年未能解决的难点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 2018年脱贫攻坚专题询问、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两项议题都将城乡垃圾转运处理纳入交办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的重点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作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办理,相关职能部门将其作为工作重点,专人专责,积极协调沟通,加大转运处理工作力度,截止20195月底乡镇存量垃圾基本得到转运处理,困扰多时的“垃圾围城”现象得到彻底解决。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了监督力度,就环境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5月份执法检查正式启动,检查中,各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通过明查暗访深入到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在5月底的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听取了执法检查组检查情况报告,针对检查中的问题,将以审议意见书的形式进行交办,县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目前执法检查后续审议意见交办工作正在进行中。在执法检查中,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执法检查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好“依法”和“严格”的监督原则,动真碰硬,确保做到有效监督,正确监督,充分发挥出“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从而通过法律监督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工作举措,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紧盯群众“钱袋子”,严把财政支出关。化预算审查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多年来,持续发力,强化监督,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着力公共财政建设,努力为民管好“钱袋子”。如每年年中都要举行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上年度决算报告和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同时根据政府提请,审查批准年度预算调整方案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018年根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首次听取了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加强了对国有资产运营监督,努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19年参照省市人大相关做法,制定并出台了《望江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前听取县人大代表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对政府预算编制工作全过程的监督。

“三大攻坚战”是难啃的硬骨头,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 “三大攻坚战”做好各项监督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的力度,坚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使人大监督步入常态化,确保人大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真正彰显出人大责任担当,为夺取最后的胜利贡献人大力量。(望江县人大办公室 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