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9-06-20     阅读次数:

 

 
 
2018年8月下旬,桐城市三个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一经公布,很多家庭全家出动,甚至坐镇幼儿园门口彻夜排队等号,只因一位难求,有人甚至感叹“上公办幼儿园比上大学更难”。
“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位难求的背后,是全市1万多名学龄前儿童以及众多家庭的保育和教育需求,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大常委会就是要紧盯这些民生问题开展不断线监督。”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义在年初审议人大年度工作要点时如是说。这一意见,引来委员们的共鸣。
为了进一步摸清现状,桐城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文昌幼儿园、文昌幼儿园盛唐分园、和平幼儿园(筹)、同安幼儿园(筹)和长生幼儿园,了解师资、编制、资金保障等情况。结果发现,通过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新建成了一批幼儿园,基本解决了大部分群众“有园上”的问题,但离群众迫切期盼“入好园”的愿望仍有一段距离。当前,经新建、改扩建后,优质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虽不断扩大,但师生比仍居高不下,城区学前教育的供需矛盾突出。“学前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具体内容多、工作要求高、周期长。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虽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学前适龄幼儿数量逐年增多,从“有园上”到“上好园”的需求也更为迫切,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率队的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玉莲提出,政府要先解决“有”的问题,提前做好布点规划,合理测算入园人数;提倡向“好”发展,多发挥优质幼儿园的引领作用,提升办园质量;还要解决机制“活”的问题,探索公办民营的办园模式。事实上,这也是专题调研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心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有份量的调研报告,明确指出,当前桐城的学前教育存在诸多不足:资源上存在学位不足、生源不均衡等问题;师资上,存在教师、员工力量不足、待遇不高、专业水平提升有限等问题;体制机制上,存在办园机制不活的问题;经费上,存在明显投入不足的问题。这份调研报告,收集了走访座谈过程中部分群众的心愿,也为市政府了解群众心愿和需求“提供了一张目录单”。
 2019年5月8日,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桐城市教育局局长张星生介绍说,桐城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优质普惠发展,把“幼有所育”“幼有优育”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全市现有公办园25所、民办园18所,其中安庆市一类幼儿园3所,2018年底在园学生为11679人,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7.5%。但因政府财力等因素所限,的确存在着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会议结束后,桐城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调研过程中收集上来的群众迫切需求、困难和心愿以及与会人员的讨论发言,向市政府提出了加大政府主导力度,坚持科学布点规划;加大思想解放程度,扶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部门协作,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的意见和建议。
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殷殷期盼。让幼儿入园不再难,是眼下千家万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之一。解决好这个难题,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拥有更真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悉,桐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意见,马上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任务及发展情况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