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在宜省人大代表到宿松县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05     阅读次数:
7月3日至4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在宜18名省人大代表来我县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市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等市县领导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调研组实地调研的第一站是宿松县隘口乡烈士陵园,全体省人大代表及陪同人员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鞠躬致敬,瞻仰革命烈士墓,共同回顾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历程。随后,调研组来到复兴镇同马大堤61号碑堤外王营码头,实地感受沿途生态环境问题治理成效。
第二天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安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微电影《长江·1515》。县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分别汇报了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汇报了市人大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座谈会上,顾玫帆检察长指出,公益诉讼工作是新事物的诞生,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全市检察机关要义不容辞,知难而进。当前公益诉讼工作与领导要求、人民群众的盼望还有差距,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积极争取企业、政府单位、人大、政协的支持,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听取检察机关的汇报后,李玉萍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工作重点突出、注重机制创新、上下联动、全面发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就做好今后的公益诉讼工作,李玉萍副主任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检察机关要通过执法办案、公益诉讼,坚决扛起维护长江生态的政治责任,忠实当好长江生态的“法律守护人”;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履职,要结合办案,主动当好党委的法治参谋助手,及时向党委、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保护工作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三是要注重宣传取得实效,加强办案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长江生态坏境保护的强大声势。(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