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桐城市吕亭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抗击疫情的艰巨战斗中,吕亭镇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自身优势,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基层排查、复产保供等各条战线,努力在应对疫情防控、保障运行、支持复工复产中发挥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见初心显担当。

  勇挑重担,坚守医疗救治第一线。医疗卫生行业人大代表不畏疫情、挺身而出,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以“最美逆行者”姿态坚守于病患救治和疾控防疫第一线。镇人大代表、吕亭卫生院院长宋创带领全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发挥所在医院业务主心骨作用,既当一线防控监督员,又当群众防护宣讲员,还当企业复工复产疫防指导员,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守护人。

  严防死守,织密基层排查防护网。在各级人大代表中,有很多都是工作在农村一线的基层代表,他们充分发挥身在一线、熟悉本地情况的便利条件,积极组织和协助所在存做好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省人大代表何花,市人大代表项杰等,以及很多镇级人大代表,自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坚守岗位,逐户走访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卡口监测、服务居家观察人员,加班加点为广大群众织起了一张张严密的“保护网”,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在组建“网格长”、“联防长”等镇、村、组,四级“网格”管理制度中,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请缨,纷纷担当“联防长”或“网格长”,充分发挥自身根植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每天通过微信或深入联防户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和“在家顾家,就地就业”等政策宣传,摸排登记五类人员和返乡农民工意愿,指导村民开展健康信息网上登记,带领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工作。

  践行责任,汇聚抗击疫情力量源。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协调、聚合企业和社会资源方面的优势,积极捐款捐物,多方筹措物资,组织复产保供,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市人大代表江正兵捐款20万元,市人大代表胡习刚捐款2万元,协助地方党委政府用于镇村两级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吕亭镇各级代表捐款236800元。

  建言献策,当好社情民意代言人。吕亭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和优势,通过电话联系、网上调查、微信工作群沟通等方式,及时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诉求,广泛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在助推疫情防控中为民代言、建言献策。

  促进和谐,依法多元化化解矛盾。疫情发生以来,吕亭镇充分借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通达社情民意的重要作用,积极搭建代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让代表充当矛盾纠纷调处排查工作的调解员,接访员和监管员,在疫情期间,依法多元化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吕亭镇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共调节矛盾4件8人,其中何花代表工作室调解2件4人次。

  复工复产,开启“店小二”服务模式。吕亭镇人大带队走访镇区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询问企业面临的困难,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沟通交流。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职工宿舍、办公场所等地,认真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企业负责人在确保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代表们也迅速响应,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截至目前,全镇规上企业17家,规下企业73家已全面复工复产,复产率100%。

  疫情汹涌,责任如山。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中,吕亭镇人大立足全镇工作实际,号召代表做到“四个带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履职作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和责任。(余大海、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