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20年主要活动安排

发布时间:2020-04-23     阅读次数:

  日前,望江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主要活动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精准务实”的原则,精选了31项监督议题。常委会将继续秉持“寓监督予支持”的理念,采取灵活多样的监督方式,精准务实高效的开展好今年的监督活动,努力推动政府部门和“两院”有关工作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

  一监督方式多样。今年的监督议题常委会在基层人大调研、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常用的监督方式基础上,还将采用执法检查、述职评议、县乡联动监督等方式。如今年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在我县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调研并开展述职评议,此外,针对我县防汛备汛工作进展情况县乡人大还将联动开展视察活动。

  二监督重点突出。今年监督重点主要突出四个方面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民本民生、民主法治建设。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县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方面安排了2项议题,旨在推动全县各类企业尽快复工达产,有关部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两手抓”。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今年聚焦“三大攻坚战”及工业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营商环境、重点工程建设、城乡规划管理、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安排了20余项议题,力促解决制约我县改革攻坚和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民本民生方面,围绕老百姓关心的养老、教育、医疗、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安排了4项议题,旨在推动筑牢群众幸福生活根基。民主法治方面,县检察院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县法院的涉金融债权审判执行和基层村民自治开展情况等工作是常委会今年关注的重点。

  三监督力度加大。今年常委会将对本届以来发出的审议意见书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大审议意见书办理的督办力度,力促审议意见书所提问题落到实处,真正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根据常委会2015年作出的关于批准《望江县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的决议要求,今年将组织代表对我县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中期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全面了解规划执行五年来的有关情况,推动解决执行中的难点问题,助推全县林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工作部门的刚性监督,开展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调研,并安排部分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口头述职,组成人员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评议,督促政府工作部门进一步增强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