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吴斌来宜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0-08-14     阅读次数:

  8月13日上午,市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市政协主席章松,市委副书记陈爱军,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杰,市委常委、副市长花家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学东、宋圣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学军、李玉萍,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程春生,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斌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吴斌从一名直接参与者的角度、立法专家的深度、法制工作领导的高度,围绕民法典编纂的背景和过程、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民法典的宣传贯彻等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既有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阐释,又有法学专家深邃的思考和研究,对进一步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内涵实质、全面推进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加快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党政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推动民法典在我市得到有效执行。各级宣传部门要组织开展对民法典的宣传和解读,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