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周东明赴潜山市、望江县人大常委会走访调研并看望代表

发布时间:2021-06-14     阅读次数:

  

  

  

  

  6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东明赴潜山市、望江县调研人大工作,看望基层人大干部职工,联系走访部分人大代表。

  在潜山市,周东明来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看望了机关干部,实地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和建设情况;前往安徽钟南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有限公司,看望了安庆市人大代表余松和,察看了驻潜安庆市人大代表第二代表小组活动室。在望江县,周东明首先来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实地了解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职工书屋、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情况,看望机关干部职工。随后,来到安徽省联河米业公司,看望了省人大代表甘启斌、市人大代表田元元,参观了省人大代表第二代表小组活动室。

  周东明指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其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对加快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人大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认识,积极作为,全力支持党委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要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想大局、议大事、谋大略,围绕中心任务,组织执法检查,开展调研视察,监督法律实施,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大局贡献人大力量。

  周东明强调,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中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县级人大要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筑牢履职平台,经常性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参与执法检查,进一步引导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要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机制,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效。要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完善人大代表述职、履职监督、奖惩、退出等制度,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周东明指出,各级人大代表是联系党委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先锋示范带动作用,认真倾听、收集、反映百姓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创新代表履职举措,履行好代表职责;要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凝聚力;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与党委、人大机关、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知民情、汇民意、解民忧,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