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工作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安庆市金融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13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3年12月13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在资源配置、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加快我市现代金融业发展,进一步增强金融业服务经济建设功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10月至11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深入市人民银行、银监局、部分商业银行及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并召开加快安庆金融发展专题座谈会,就我市金融业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全市金融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环境,全市金融业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总体看,金融业运行积极稳健,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创新成效明显,支持地方经济事业发展作用凸显。
目前,全市拥有银行机构26家,其中政策性银行1家,国有商业银行5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9家,村镇银行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764个,自助银行71个,其它自助服务设施231个,从业人员9140人。近年来,新型金融机构得到较快发展,全市有小额贷款公司45家,担保公司43家,典当行10家,期货公司1家,证券营业部5家,市级保险机构29家,融资平台公司29家(其中城区5家),基本形成了覆盖面广、功能完备、结构合理的现代金融体系。
为推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我市继2010年成功引进浦发、中信、兴业3家股份制银行入驻安庆后,今年又顺利引进招商银行登陆安庆,截止今年上半年,累计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95家。同时加快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农发行商业化、邮储银行业务全覆盖化改革。初步构建了以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为主的优势互补、适度竞争的银行组织体系。
二、金融业今年以来运行状况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加大信贷投放,推动经营转型,提升服务品质,强化风险控制,经营管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金融系新增信贷总量跃居全省第二,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存贷比稳步提高,新增存贷比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资本市场实现新突破,一批企业通过金融扶持进入“四板”市场挂牌托管。
至10月底,全市社会融资总量初步统计为260.11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939.42亿元,同比增长17.4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67.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5.94%,超全省平均水平6.24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三,增量居全省第二,完成进度居全省第二。10月末,全市存贷比为55.03%,新增存贷比87.69%,较上年同期和年初分别提高24.37和31.35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6.82个百分点。小贷公司贷款余额33.46亿元,较年初增加3.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18.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1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余额107.08亿元,较年初增加16.18亿元。
从贷款完成进度看,前10个月,全市贷款月均增长20.7亿元,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80亿元目标任务,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市下达的200亿元目标任务。
三、金融业改革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市银行业机构努力适应金融业务综合化、金融交易电子化和金融产品多样化的发展趋势,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化工环保、纺织机械、文化产业等主导产业、重点行业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市银行业信贷总量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比重快速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金融运行环境不断优化。为了更好地促进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我市出台了《安庆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市政府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金融业发展,并进一步完善了考核指标体系;建立财政局、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局等部门联席会议和沟通联络机制,每2个月开展一次银企对接活动,协调解决金融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金融业为“三农”、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二)着力服务重点领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市各大银行积极跟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项目及中小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市工商银行成功投放市城投公司、宁安铁路、天柱山旅游等项目6.55亿元,新增五千年文博园、安徽鸿润、安徽华泰林浆纸等重点企业3.34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市中行为安庆石化、曙光集团、华茂集团、环新集团等企业净新增投放10.27亿元。市融资担保(集团)公司累计为全市11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1.4亿元,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扩大有效信贷投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建行积极拓展新农村建设贷款品种,形成了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资金集群效应,推动企业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各项贷款率先突破100亿元。市农行与98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金穗“惠农通”工程,全市有网点乡镇覆盖率达100%,为边远乡村农户提供快捷便利服务,并与全市8家合作社合作,实现贷款累放3600多万元,带动650多家农户发家致富。市邮储银行不断丰富船舶抵押、再就业担保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等信贷产品业务,实现银行发展与社会贡献双赢,五年来,累计发放贷款75.8亿元,贷款累计结余达26.72亿元,惠及近4万多农户和居民,近1.5万个体经营户及小企业受益。市工行、农发行、中行等加大信贷有效投放,拓展信托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为小微企业做好金融服务,保证小企业信贷业务快速审批,实现银企双赢。
(四)加强金融创新,促进金融服务民生。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连续3年深入开展“星级产品、星级服务”金融创新竞赛活动,各银行机构加大力度开发便捷适用、贴近民生的金融服务产品。市徽商银行实行审批经理、风险经理派驻制,将小企业授信中后台业务集中办公,流程化作业,提高审批效率,实现风险全程管控,促进了业务发展。市工行推出“旅游贷”、“光彩商友贷”、“网贷通”等融资品种,余额、增量均居全省第一,通过各种途径为安庆企业从外部引进资金7.43亿元,“旅游贷”创新做法被国家旅游网推广。市人行着力打造人民币“满意工程”和“放心工程”,组织6家银行开展硬币兑换机安装试点工作,解决社会公众小面额货币需求。
  四、目前金融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有压力。调研中,市工行、徽商银行、独秀农商行等银行反映,诸如东方造船集团公司向多家金融机构借贷总额3.235亿元不良贷款无法清收、安庆市安苑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2590万元不良贷款清收处置难和有些贷款户不能按时偿还贷款、甚至恶意逃脱还款执行难等问题,对地方经济发展、外来投资、信用环境等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各商业银行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帮助协调,妥善解决。
(二)银行业金融机构体制机制转换不到位。目前尚有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不彻底,自身市场地位不清晰,粗放式经营、同质化竞争、低水平创新仍然客观存在,行业文化建设明显滞后于业务发展,未能很好地处理自身利益与履行社会责任关系,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仍存在薄弱环节,潜在的信贷风险、案件风险隐患较多。
(三)金融行业市场化程度还不高。金融总量偏小,资本配置效率偏低。融资方式仍以银行间接信贷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比例较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大了银行信贷的投放压力,全市仅有2家上市公司,非银行融资体系,包括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等发展缓慢,资本市场还有待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有待加强,金融业发展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四)金融生态环境有待改善。一方面,市、县两级没有保监机构,保险市场监管缺失;金融办监管力量薄弱,执法检查无法开展。另一方面,全市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尚未实现信息共享和统一管理,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社会诚信意识还不强,部分企业和个人信用意识淡薄,恶意欠息和逃废债务事件时有发生,加之民间融资组织不规范,民间借贷活跃,非法集资形势严峻,给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带来风险。此外,在银行和担保机构合作上,银行处于主动地位,担保公司处于明显劣势,担保公司承担全额信用风险;目前全市仅1家担保公司接入银行征信系统,不利于行业风险控制。
五、加快金融业发展意见与建议
(一)要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金融业要切实领会和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积极作为。
1、积极支持更具竞争性和包容性的金融服务业。一是要鼓励支持我市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二是要加快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三是积极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不断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率;四是加强与全市民营担保公司联系,规范发展民间借贷,指导支持小型民营金融业的发展,加快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信息共用的扶持机制。
2、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一是积极创新方式为市场主体和经济实体发展做好直接融资服务,大力推进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二是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三是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和多元化步伐,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探讨市政债券、城镇化建设融资机制建设。四是明晰市场定位,鼓励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巨灾保险。
(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须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支持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
1、加快东部金融区建设,打造新的金融集聚区。尽快启动安庆金融集聚区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2、不断完善对银行业考核办法,充分激活银行业内生动力。一是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安庆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并对新设金融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公司、金融监管部门等给予适当支持和奖励。二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切实落实好市政府支持金融业发展政策。三是相关部门的考核应按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社会贡献大小区分,做到信息透明、公平公正,考核结果应及时反馈,以便金融机构及时整改,补缺补差。
3、关注银行业信贷危机压力的缓解。关注重视各大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各银行,妥善处理不良贷款清收问题。
4、督促人民银行加速开通担保公司在银行的征信系统,促进担保业健康发展。
5、进一步加强金融办机构建设,不断强化金融办监管、协调、指导职能。参照合肥等兄弟市做法,进一步增强市、县两级金融办监管力量,强化金融办职能,充实配强人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