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程志翔主持召开《安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2-17     阅读次数:

  2月1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志翔主持召开《安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齐申勇出席。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安庆师范大学法学专家参加。

  会议通报了《安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两个地方性法规立法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时序,落实了两个法规各项工作的任务。

  程志翔指出,《安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今年我市重要立法任务。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我们的立法尤其是优化营商环境立法适逢其时。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立足安庆实际,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充分认识地方立法在促进安庆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保障和引领作用。

  程志翔强调,一要落实责任。要明确起草、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审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各个环节的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尤其是起草部门要谋划好前半篇文章,起草高质量的草案是成功的一半。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沟通协调,共同推进,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部门较多、情况复杂,更要加强协作。二要明确时限。要按照今年完成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目标,倒排时序,掐点完成。考虑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至少需要二审,起草部门要按任务表时间节点及时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还要报请市委批准。三要加强保障。各单位都要落实专人专班,保证工作时间,保障调研经费,确保立法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一起齐头并进。